川金破局影響美中? 學者:不至於

陳鋼 報導

川金二會以破局收場,美國和北韓沒有達成任何協議,不過川普事後在記者會上突然放話,說要是和中國談不攏,他也會中途離開,似乎在給中國下馬威。國際關係學者認為,雖然川金二會的破局和美中談判的連動關係不大,但中國可能因此更加謹慎。而韓聯社引述北京消息指出,金正恩將到訪北京向習近平報告川金二會結果,川普也要在月底和習近平會面,也讓3月成了美朝中三國過招的一個月。

全球矚目的川金二會看似氣氛融洽,結果卻是宣告破局,跌破國際社會的眼鏡,眾所矚目的河內記者會上,除了北韓核武議題,川普也話鋒一轉提到中國,似乎是在表達他對美中貿易談判的立場,就在川金二會舉行的前幾天,川普突然宣布延遲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稅率的計畫,形同延長貿易戰的停火期限。

而川普在川金二會破局後突然給中國下馬威,也讓人聯想川金二會的破局是不是順便做給中國看,即便是有這麼多東西,然後川普也可以簽一個比較不是那麼野心的協議,他一樣就是不要簽,所以說有人講說這也是做給中國看的。

至於川金二會是否真的和美中貿易談判環環相扣,國際事務學者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已經接近尾聲,兩件事的連動性不高,但中國可能會因此更加謹慎,其實中國從過去幾次跟川普打交道,經常協議都談得差不多了,只要雙方人馬一撤除美國政府又反悔,這始終是中國對於跟美國談判,他們非常在意的一點,川金二會倉促收場,川習峰會三月即將登場,美國北韓中國的三角關係,究竟能達成三贏局面,還是始終保持微妙的拉鋸和連動,國際社會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