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竊賊犯案 日研發臉部辨識AI

"預防"竊賊犯案 日研發臉部辨識AI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日本

看你的表情就知道你會不會犯罪這有可能嗎?最新的AI人工智慧竟可以透過監視鏡頭,偵測肢體動作及面部表情,一旦覺得你是可疑的人就會立即通知店員、前去關切。甚至這項技術也可以用來防止輕生。

AI人工智慧越來越能幹,日本一間企業研發出可以偵測竊盜行為的AI軟體,透過監視鏡頭偵測肢體動作及面部表情可疑的人,及時通知店員前去關切。業者表示,這項技術也可以用來防止輕生。面積大、消費者多的賣場,總難免遭宵小覬覦。去年全球零售業因竊盜而損失的業績,合台幣超過一兆元,雖然只佔全球整體營收業績的2%,但是零售業的利潤相對微薄,衝擊仍然很大。

日本一間企業於是研發出人工智慧軟體,透過監視器偵測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可疑的民眾,再即時通知店員,讓店員前往關切。目前東京有幾十家商店和賣場已經在測試這款軟體,業者則是因為自家系統,去年已經在橫濱的超商,精準偵測出竊賊而信心滿滿。

業者目前正在力拼三年內讓日本十萬家商店採用這款人工智慧軟體。而偵測人類不正常舉動的軟體還有其他應用,比如透過影像,評估消費者如何關注店內的商品,以及最終消費的項目,來協助商家提高商品展示的成效。

而由於能偵測人類的特殊表情和動作,業者也希望能在公眾場合,比如車站等裝設這套軟體,來偵測可能危及公安的可疑行為,或是阻止企圖輕生的人,及時挽救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