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日311地震8週年 官方籲災民返家園

王皓 編譯  / 日本

今天是日本311強震,發生滿八年的日子。日本政府想透過2020東京奧運會,向外界展示當年災區的復興情況,最近更呼籲,災後疏散的福島縣災民重返家園。不過災民反應冷淡,擔心福島的輻射污染依舊嚴重,認為政府重視奧運,勝過災民。

2011年發生的311大地震,引發巨型海嘯及福島核災,造成多達一萬八千人死亡。福島核災後,當局下令疏散超過14萬人,有不少居住在強制疏散區外的居民,為了安全也主動撤離。如今日本政府想讓全世界看看,地震重災區的振興成果,計畫將2020東京奧運的部分賽事,拉去福島舉行,認為這樣也能吸引觀光客,復甦福島經濟。

不過,當年不得已離開家園的福島縣民,似乎不以為然。其實日本政府在震後三年,已經撤銷疏散令,但不少居民憂慮輻射污染,拒絕返回家鄉。如今安倍政府積極鼓勵災民返家,更引發災民不滿,認為政府重視奧運重於災民。

不過,災區內也有民眾,認為奧運真的能帶來觀光客在當地消費,對振興經濟確有幫助。統計數據顯示,福島縣境內九個被列為危險地區的直轄市,原本居住的四萬七千名居民中,只有一萬一千人,返回當地居住。而政府另一個遭人詬病的措施,是在核災後,放鬆核能安全標準,將人體每年可接受的輻射量上限提高20倍,也是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規定的上限。災區的復興和人民的安全,兼顧起來的確很困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