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流亡印度60年 達蘭薩拉藏印文化交融

孫明愷 編譯

今年3月,是西藏抗暴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展開印度流亡的60週年。當時達賴喇嘛和好幾萬名藏人,出逃拉薩流亡印度,之後在達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他們把西藏的文化飲食都帶進印度。遊客在這裡,能同時體驗印度和西藏風情。

印度西北邊的達蘭薩拉,素有西藏小拉薩的稱號,因為在1959年,達賴喇嘛逃離西藏到這落腳,當時有大約八萬流亡藏人,跟著一起來,這些人將西藏的文化飲食,帶進了達蘭薩拉,酥油茶是西藏人必備居家茶品,將適量的酥油放進桶子裡,加點鹽巴再注入濃茶,反覆搗拌後,就成為香噴噴的奶茶,不管什麼時候,都能來上一杯,達賴喇嘛也不例外,每天清晨三點半起床,就要先喝一杯酥油茶,再吃點糌粑跟粥,豐盛又有飽足感。

糌粑是由青稞或豌豆炒熟後磨製而成,味道有點像台灣的麵茶,麵團用茶或是酥油拌勻,然後用手捏成小塊就可以享用,什錦蔬菜湯麵是藏人最愛的國民美食,用大骨熬的湯頭,加上肉末胡蘿蔔絲青菜還有青椒等,冷颼颼的天氣吃上一碗,直暖到心裡,饃饃MOMO也是獨一無二的西藏菜,白白胖胖的饃饃,跟我們吃的餃子,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餡料包括豬牛羊馬鈴薯或是起司,包好的餃子可蒸可煎,搭配辣醬好過癮。

道地的西藏料理,是使用簡單但品質很好的食材,吃起來很棒,沒有過多的加工材料,讓人吃起來不健康,不需要精心點綴的擺盤,只需要當地最新鮮的食材,就能夠烹調出,樸實的西藏菜,而在印度山城達蘭薩拉,享用西藏料理,不只能滿足口腹之慾,心靈上,更能夠感受,藏傳佛教的獨特魅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