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槍械管制鬆 軍用等級輕鬆買

紐西蘭槍械管制鬆 軍用等級輕鬆買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紐西蘭

紐西蘭基督城發生槍擊案,會這麼嚴重,很可能和紐西蘭對於槍支管制相當鬆散有關,平均兩人就有一把槍,主嫌是澳洲籍,照理說他在澳洲應該是買不到槍,但來到紐西蘭,不但容易取得槍械,還不需登記列管,甚至也沒禁止買賣軍用級的半自動武器,埋下大屠殺的因子。

紐西蘭法律十八歲以上能持有這些武器,若是通過精神鑑定、有良民證,屬於A級許可的人,能買一把槍,板機扣一次,連射七發。屬於半自動武器,離軍用等級不遠了。

基督城槍擊案發生後,要求加強槍枝管制的聲浪高漲,粗估,紐西蘭合法擁有槍枝執照的有25萬人,但是槍枝數量估計多達150萬枝,平均一人有六把槍,意謂無法掌握每人擁有幾把槍,也無法追蹤每一把槍的流向。

1996年發生亞瑟港槍擊案,之後雖有三次修法機會,但因利益團體運作,結果既未禁止軍用級半自動武器,也未要求警方善盡監督追蹤之責。槍枝管制比澳洲更鬆散,埋下了槍擊案的遠因。

另一個遠因跟極右翼仇恨團體在網路社群滋生有關。過去提到網路恐怖社群,總聯想到ISIS伊斯蘭國。事實上各國最難對付的是本土極右翼的極端份子。在德國有新納粹、在美國有3K黨的白人至上主義,同路人在社群裡互相取暖,當初ISIS就是這樣成型的,因此紐西蘭警方正抽絲剝繭,希望從網路社群裡找出潛在的孤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