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川金河內會破局 震驚!美朝台越中五國共振

尹智剛 陳鋼 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2月的最後兩天,在越南河內會面了。原本預期他們可能簽下河內宣言,踏出終結韓戰的第一步,沒想到兩人竟然提早散會,讓全球跌破眼鏡,究竟為什麼會破局?這對接下來登場的美中貿易談判有何影響?而台灣又會受到什麼樣的牽連呢?

被認為將簽署的「河內宣言」,最後卻是戲劇性的破局,總統飛了8千英里,結果卻是空手而回。就在國際媒體一片驚呼聲中,全球關注的第二次川金會突然宣告破局,兩位主角,川普和金正恩原本還開心地握手、吃晚餐,悠閒地散步,但誰都沒想到結局竟然是瞬間翻盤,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2018年6月川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聖淘沙首度會面,第一次川金會隨著川金兩人簽署聯合聲明

可說是順利結束,這份聲明的重點包括美朝雙方要建立和平繁榮的全新關係,朝鮮半島建立和平穩定政權,歸還韓戰美軍將士遺骸,還有落實朝鮮半島無核化,除了歸還美軍將士遺骸稱得上唯一有做到的,不難看出其他三點用字保留很大的解釋空間,特別是落實廢核更是困難重重。

而北韓早在第一次川金會前,為了營造美朝和解氣氛,就在國際媒體見證下高調摧毀豐溪里核試場,顯示無核化議題,自始至終是美朝兩國心裡的重中之重,這個議題當然也無可避免地被帶上川金二會的談判桌。

一般認為金正恩要的是美國解除經濟制裁,而川普面對國內紛擾還有連任的壓力 ,藉由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解除和北韓的緊張關係作為自己的外交政績,北韓粗估擁有20到60枚核武,和美國6800枚相比,雖然是小巫見大巫,也足以讓美國芒刺在背。

原本各方預期川金會簽署所謂的「河內宣言」,然而結果卻完全相反,28日中午,原訂的工作午餐時間,媒體卻等不到川金兩人,之後隨著白宮一紙通知,川金二會宣告提早結束,原本各界預測的共同宣言也胎死腹中。

儘管朝鮮半島無核化算是美朝雙方的共同目標,但最大的問題是到底要怎麼達成,美國要的是完全可驗證又不可逆的無核化,北韓則是希望逐步去核,同時希望美國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而對於解除制裁的認知不同也是一大分歧。

經濟制裁幾乎掐住北韓的咽喉,讓北韓更不可能放棄核武這個保命符,作為和美國優勢軍力抗衡的籌碼,雙方看法上的分歧讓川金二會以沒有結果收場,川金二會的破局是否影響接著登場的美中貿易談判,川普在會後的記者會上似乎也透露一些玄機。

時而緊張 時而緩和,國際關係瞬息萬變,駐韓美軍目前有兩萬多人定期和南韓舉行軍演,對北韓施加壓力,若有朝一日美朝關係正常化,朝鮮半島不再有戰爭,美軍撤離,勢必對第一島鏈產生影響,身在島鏈中的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但這或許也是轉機,未來若聯合國解除對朝制裁,曾為北韓第4大貿易夥伴的台灣能和北韓擦出何種火花?將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