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亞洲經濟新小龍 取經越南 金正恩親赴河內

李嘉芳 編譯

這次川金峰會,北韓為何選定越南呢?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前往越南取經,是希望借鏡這條亞洲新小龍的經濟起飛模式嗎?越南當年從農業開始改革,讓產業平均分布,發揮人口紅利、土地紅利來吸引外資,今年的GDP預測可以達到6.9%以上。但究竟越南模式,哪些是北韓學得來? 哪些又是學不來? 我們透過半世紀前的一場朝越禁忌戀情,來看看兩國的經濟實力消長。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對老夫妻的愛情故事在半世紀前不但是場禁忌之戀,還跟當時的國際情勢緊密連結。

內戰後的越南滿目瘡痍,相較之下,歷經韓戰的北韓已重新站穩腳步,一批越南青年被派往北韓,學習各方面的技術,老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越南青年,愛上了當時還是北韓女工的老太太,而北韓至今對異國婚姻依舊嚴格禁止,老先生當年為了把心上人娶回家,動用人脈、費盡苦心,不惜上書給國家,最後是捐了七噸白米給北韓,兩人終於在2002年結婚,回到越南定居。

從老夫妻的這場苦戀看到半世紀前是越南派學生去北韓習藝,而如今卻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親自到越南取經。

以前我們說的亞洲四小龍有台灣、南韓、香港和新加坡,現在多了一條新小龍,就是越南,越南人口九千六百萬人,首都河內人口七百萬,機車數量就有五百萬,雖然城市裡的汽機車潮也是經濟發展迅速的一個指標,不過河內市政府為了對抗空汙,已經喊出2030年禁止機車上路的法令,不只環保趨勢領先台灣,越南的經濟成長近年來也是一路衝衝衝。

過去十年,越南GDP成長率都在5%以上,2010年、2017年來到6.8%,去年還衝破7%,創下11年新高。

中國也因為美中貿易戰面臨保6攻防的時候,越南已經預測他們今年的經濟成長可以達到6.9%以上,算是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之一,2019年,川金二次峰會地點就選在越南首都河內,當地民眾特地編排了一段舞蹈,歡迎川普還有金正恩到訪,河內因此受到國際關注,也讓越南民眾與有榮焉。金正恩比川普早一步到越南參訪,借鏡越南的經濟成功模式,而這也是美國對北韓的期待。

美國呼籲北韓要學習越南模式,而非中國模式,其實中國和越南都是共產國家,兩國的經濟發展速度也都是開發中國家裡面算快的,因為戰爭讓整個社會百廢待舉,中國和越南才開始拚經濟,不過在改革順序這一塊,雙方有所不同,越南以農業立國,在改革的時候也是從農業開始,接著才是發展輕重工業,而中國除了農業也拚輕重工業,再拚基礎建設還有教育,中國和越南都成立經濟特區來吸引外資,在面對外資這一塊,中國是以市場換技術,相對越南對外資管制比較嚴格,而越南目前跟外資的關係還是比較彈性寬鬆,中國加入WTO的五年之後,越南也加入了,其他像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越南早就名列其中,除了積極參與國際經濟組織,另一個讓北韓學不來的就是越南的先天優勢。

以前是世界戰場 現在是世界工廠,未來在2045年可望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越南這條年輕的小龍讓亞洲經濟體有了新秩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