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 抹香鯨帶球擱淺 肚中竟藏22公斤塑膠垃圾

慟! 抹香鯨帶球擱淺 肚中竟藏22公斤塑膠垃圾 | 華視新聞
抹香鯨被打撈上岸 肚中竟藏22公斤塑膠垃圾(翻攝臉書SEAME Sardinia)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義大利

塑膠製品為生活帶來許多便利,同時也帶來許多隱患。近年人們製造的塑膠垃圾量大幅成長,海洋生態受到嚴重破壞。日前薩丁尼亞一處度假海灘附近,就發生一起海洋生物因塑膠製品致死的案件,不僅肚中的孩子無法出世,肚裡也塞滿了將近22公斤的塑膠垃圾,令人扼腕。

日前薩丁尼亞島觀光勝地切爾沃港(Porto Cervo)的海灘,被人發現一頭死亡的抹香鯨被沖上岸,研究人員解剖屍體時赫然發現,抹香鯨懷著嚴重腐爛的死胎,牠腹中整整22公斤大量塑膠物品,佔據了三分之二個胃,導致牠無法消化吞入腹中的食物。

專家表示,這頭鯨魚的胃裡塞滿了諸如塑膠袋、垃圾袋、漁網、電線、塑膠管、洗衣精包裝袋等各種人造垃圾,甚至還有條碼清晰的洗衣袋。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每年有15萬至50萬噸塑膠物品和7萬至13萬噸微塑膠流入歐洲海域。

義大利環境部長哥斯達(Sergio Costa)在臉書分享此事,呼籲公眾應將解決海洋垃圾污染問題視為第一優先事項。哥斯達直言,「過去的我們,沉浸在一次性用具所帶來的方便性,卻不自知這樣會帶來相當嚴重的後果。事實上,動物正在替我們付出代價。」

歐洲議會上周通過2021年起禁用各種一次性塑膠產品,包括吸管、棉花棒和塑膠餐具在內,同時規定2025年塑膠瓶回收率應達至90%,預計每年開支將達2.59億至6.95億歐元,盼可減少海洋污染。

最後哥斯達也承諾,「義大利將會是第一個實施的國家,一次性塑膠的戰爭已經開始,我們不會就此為止。」

慟! 抹香鯨帶球擱淺 肚中竟藏22公斤塑膠垃圾 | 抹香鯨懷著嚴重腐爛的死胎 (翻攝美聯社)
抹香鯨懷著嚴重腐爛的死胎 (翻攝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