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連載"李登輝祕錄" 揭台海危機祕辛

張珮雲 編譯  / 日本

日本產經新聞一連三天連載了前總統李登輝祕錄。連載從96年台海飛彈危機切入,當時中國軍方在台灣海峽接連舉行大規模登陸演習,並且發射兩枚飛彈落到台灣近海。報導提到,當時的總統府國策顧問曾永賢,曾經在自家接到一通來自對岸的神秘電話,電話裡說著2、3周後會朝台灣發射飛彈,但請勿驚慌。

事發將近4分之1個世紀,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的緊張程度,至今仍讓台灣民眾驚心動魄。日本產經新聞3日起,一連三天連載前總統李登輝祕錄。談到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尤其是96台海飛彈危機。報紙還下了個「飛彈發射,別慌啊」的大標題,小標題則寫了「中國共產黨打來的極密電話」,內文描述:北京要對台灣發射彈道飛彈,不用慌。

原來早在96台海飛彈危機之前,1995年,李前總統應邀去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講,中國憤怒異常,決定對台文攻武嚇。產經新聞引述,當時擔任兩岸密使的總統府國策顧問曾永賢的話說,風聲鶴唳的氣氛下,有一天他突然接到一通電話。簡短地事先通告說,北京要發射飛彈了,不過不會射台灣本土,所以不要慌張地採取軍事報復。

據國策顧問曾永賢的回憶,中國雖然想極盡威嚇,但也希望以最大限度迴避軍事衝突,結果從兩枚東風15型飛彈,直接落到台灣基隆和高雄外海。此外登陸搶灘演習一直持續到台灣第一屆總統直選結束為止。

產經新聞第二天連載的小標題則寫了「不對台動武主席的承諾。」令人意外的是,92年曾經承諾不對台動武的,竟然是當年的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曾永賢表示,1992年在李前總統指示下去了北京,見到了當時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楊尚昆親口對曾永賢保證,不會對台灣動武。

92年承諾不對台動武,96年以實彈火炮射擊和海陸空夾擊極盡恫嚇,道盡了兩岸關係的虛虛實實,和中國承諾的可信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