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利用權勢性騷 全球掀起me too潮

【台語新聞】利用權勢性騷 全球掀起me too潮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性騷擾可以分許多層面,從2017年10月,美國掀起#METOO運動後,利用權勢對他人性騷擾的案件,在各國都格外引起注目。而且因為參雜地位、階級、權力的因素,顯得更為複雜。

女神卡卡在頒獎典禮上奮力高歌,台下眾家女星熱淚盈眶,電視機前的觀眾或許會好奇這首歌有這麼感人嗎?卡卡這首歌叫做「直到你身臨其境」,講述的是性侵受害者的心路歷程,而落淚的女星當中,被性侵的比例高的驚人。

自從好萊塢金牌製作人哈維溫斯坦爆出長年性侵周遭女性的醜聞後,好萊塢性侵醜聞便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女星艾莉莎米蘭諾,2017年10月15日首先在推特上以#METOO的標籤,鼓勵女性公開被騷擾或侵犯的經歷,以使社會大眾能認知到這些行為的普遍性。

在這波METOO風潮中,跳出來承認自己,也是溫斯坦案受害者的女星,包括葛妮絲派特洛、鄔瑪舒曼,甚至安潔莉娜裘莉,可說一個比一個大咖。而溫斯坦本人雖然已經被包括美國製片人協會在內的多個組織開除會籍或是中止合作,但性侵害官司還在訴訟中,而且他也矢口否認任何非自願性性行為的指控。

這把METOO之火,燒出了好萊塢各領域對性騷擾與性侵,都吹起一股檢討風潮。其中依靠權勢而進行的性騷擾和性侵,往往參雜多種因素,顯得更為複雜,受害人也經常選擇噤聲。權勢性侵施暴者往往四周有著狼狽為奸的共犯結構。這些共犯因為畏懼或羨慕權勢,協助甚至安排性騷擾與性侵害的進行。

以美國體操國家隊為例,前隊醫賴瑞納薩,性虐,性侵與性騷擾了超過160個,美國體操選手以及一般病患在長達30年當中,不斷有零星受害人對納薩發出指控,但美國體操協會,以及他任職的密西根州立大學,都把事件壓下去,甚至告訴舉報的選手是他們自己不了解性騷擾和治療之間的差別。甚至有受害者最終選擇輕生。賴瑞納薩這個指標性的性侵犯最後被法官判處175年的徒刑。

類似的事件也發生在韓國,有短道速滑女王稱號的現役選手沈錫希今年一月勇敢挺身表示,自己長年遭教練趙載範毆打性侵,而且還有多名選手遭到同樣待遇,事件震驚南韓社會,趙載範被判處徒刑,以及被大韓冰上競技聯盟除名,但是他卻在上訴期間同時傳出預備到中國發展的消息,也凸顯將性侵害犯繩之以法,定罪懲治,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此外還有一個不斷傳出權勢性侵的地方,叫做天主教教會。教會性侵害案例至少可以追溯到11世紀,千年以來這類醜聞,一直都是教會不能說的秘密。然而到了1990年代,教廷態度逐漸有所改變,前兩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本篤16世,都曾為教會的性侵醜聞致歉。

到了今年三月,梵蒂岡前財務長、澳洲樞機主教佩爾被墨爾本法庭判刑,佩爾也是天主教會在性侵兒童案中被定罪層級最高的神職人員。至於權勢性騷擾,甚至存在於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地方,比如家庭內,失能父母對孩子的不當行為,甚至還有安養院爆發看護性騷擾病患事件。

權勢性侵和性騷存在於每一個國家、每一個社會,甚至每一個行業。如何把這樣的事件減到最少,受害者的傷害降到最低,是整個社會每一份子的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