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金正恩高峰會 聚焦無核化.制裁

普丁.金正恩高峰會 聚焦無核化.制裁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首次高峰會,今(25)日上午在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崴舉行,這也是金正恩2011年掌權以來,第一次出訪俄羅斯。外界認為,繼上次川金會,和美國陷入僵局,這次金正恩與普丁,再度談及朝鮮半島核問題,是有意尋求俄羅斯的協助,設法讓聯合國,鬆綁對北韓的經濟制裁。

大手一握,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俄羅斯總統普丁,終於見面了。這是兩人第一次見面會談,普金兩人會前就已經有共識,朝鮮半島局勢以及朝俄傳統友誼,將會是峰會重點。這次兩人會晤的地方,是俄國遠東大城海參崴,海參崴是傳統上中國人對這個城市的稱呼,也有人說其實海參崴三個字是滿州話,意思是海邊的小漁村。

大清帝國在1860年的中俄北京條約中,把海參崴割讓給了俄羅斯帝國,海參崴的俄文名字符拉吉沃索托克,意思就是征服東方,金正恩和普丁在海參崴的,遠東聯邦大學單獨會談一小時後,再加入雙方官員,擴大會議。

北韓與現今俄羅斯以及前蘇聯,關係向來親密,韓戰時蘇聯與中國一樣,協助北韓抵禦過美國,然而金正恩上任以來,已經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過兩次峰會,俄羅斯暫時被邊緣化。而今美朝對話在越南峰會後陷入僵局,金正恩明顯想要加強朝俄傳統友誼,普丁方面也不希望在朝鮮半島事務上,讓美國占盡主導優勢,因此多次邀請金正恩到訪。

有觀察家認為,俄羅斯和美中等國一樣,對於北韓擁有核武一事,相當不安,北韓也希望俄羅斯能協助北韓,讓聯合國放鬆經濟制裁,在彼此都有所求的情況下,這次朝俄峰會,成果一定會比美朝的,越南峰會豐碩得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