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售防禦性武器 維護台海穩定和平

美國售防禦性武器 維護台海穩定和平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專題報導  / 美國

《台灣關係法》除了保障台灣和美國之間非官方的交流,它還有一個關鍵,就是能讓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出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過去40年來,美國出售各種各樣的武器給台灣,有效幫助我國提升軍力,對鞏固台海穩定起了一定的作用。

1978年台、美關係生變,當時的總統蔣經國親自上電視安撫民心,同時台、美展開馬拉松式的談判,《台灣關係法》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誕生。

《台灣關係法》是1部美國國內法,1979年3月底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4月10日獲得卡特總統簽署生效,《台灣關係法》保障台美多項交流,它的關鍵內容包括美國可以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

多年來美國對台軍售案,像是對水面空中水下目標都有一定打擊能力的派里級巡防艦,每分鐘射速4500發的方陣快砲、使用紅外線熱追蹤導引的刺針飛彈、F16戰機以及愛國者飛彈。

40年來,《台灣關係法》一個字都沒變,就像台海穩定的定心丸,回顧法案催生過程,更能體會台灣外交處境艱難,當時卡特總統甚至刻意選國會休會期斷交,讓不少美國議員同情台灣,紛紛伸出援手,痛失台美邦誼令人遺憾,卻也因為《台灣關係法》,非官方的交流更加鞏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