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 各方勢力竄起爭出頭

泰國大選 各方勢力竄起爭出頭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薛松乾 李詩健 專題報導  / 泰國

睽違5年,泰國在3月底迎來政變後的首場國會大選,再次掀起選舉熱潮。2018年才成立的未來前進黨憑著新政治理念,快速累積高人氣;除了新人輩出,號稱紅衫軍的為泰黨以及親軍方派系的公民力量黨,勢力依舊穩固。究竟3大勢力將陷入什麼樣的三角拉鋸?

她是歌手,能歌善舞熱愛慈善,下了舞台她還有另一個身份,那就是已故泰王蒲美蓬的長女,現任國王拉瑪十世的姐姐,作風有別於傳統王室成員的烏汶叻,在2019年做了一項跌破眾人眼鏡的決定。

烏汶叻才喊出要角逐總理不到24小時,就被泰王以「不恰當且不合法」為由逼退,儘管公主總理夢碎,泰愛國黨被迫解散,但他們與前總理戴克辛的關係似乎難以切斷,戴克辛在香港嫁女兒,烏汶叻盛裝出席,過去雙方也曾被媒體捕捉到一起看球賽的畫面,這份好交情溢於言表。

儘管親戴克辛派系少了烏汶叻這枚「險棋」,但還有「最大咖」的為泰黨,帶著為公黨和為國黨穩住「親戴克辛」陣腳,這3個政黨不怕選票分散,就怕被強制解散勢力崩盤,因為過去曾上演類似戲碼。

由戴克辛所創立的泰愛泰黨在農村地區大受歡迎,一度坐穩執政黨大位,但1項「大選舞弊」罪名讓這個政黨被迫解散,當時還是總理的戴克辛,更在2005年被指控「貪污」,1年後泰國皇家軍隊發動政變,把戴克辛趕下台。

而2014年則輪到他的總理妹妹盈拉,1份「特赦法案」和「大米瀆職案」點燃民怨,挺當時政府的「紅衫軍」與反盈拉的「黃衫軍」爆發大規模衝突,泰國陸軍總司令帕拉育見縫插針,發動政變擔任總理至今,而類似事件,自從泰國推翻君主專制以來,已發生20幾次大大小小的革命、奪權,又或是軍事政變,這種奇特的政權更迭方式彷彿陷入「惡性循環」。

泰國年輕人用饒舌唱出不滿,其中這段不禁讓人想起,2016年所通過的新憲法,擴大了軍方在參議院的影響力,250個議席中軍方機構就佔了200席。

或許是厭倦了紅、黃衫軍和軍方長久以來的鬥爭,1個才成立1年,誓言要打破「舊政治」的「未來前進黨」,在2019年的國會選舉中異軍突起,擁有華人血統的塔納通曾派人來台灣拜會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學習透明政府和社群網路的運用。

這股擁有新思維的「橘色力量」,未來能否在明爭暗鬥的政治博弈中,跳出「紅黃」窠臼、力抗強勢軍方,為「微笑之國」注入新氣象?仍有待時間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