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69年 新泰王加冕完成神格化儀式

薄懷鄭 編譯  / 泰國

下面兩國皇室都有了新氣象,先來關心泰國,泰王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典禮,台灣時間今(4)日上午11點登場,在曼谷大皇宮舉行,整個典禮混合了婆羅門教和佛教儀式。這也是泰國時隔將近70年,第一個正式加冕的君王。由於泰國仍把國王奉為神,因此泰王的加冕儀式,除了代表王室繼位法統,也是完成國王神格化的儀式。

莊嚴樂聲中,一輛黃色轎車抵達大皇宮,自父親蒲美蓬過世後,繼承王位已兩年的拉瑪十世,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典禮,正式登場,加冕儀式準時在地時間10點09分,台灣時間11點09分開始,換上白色袍子的瓦吉拉隆功,坐在特製的亭子裡,由僧侶用灌頂聖水沐浴淨身,這個程序在整個加冕典禮中是最重要的一道步驟,因為泰國仍然視國王為神,只有經過聖水加冕,才完成泰王的神格化儀式。

接著瓦吉拉隆功,國王坐上有九層白傘的王位,在加冕前他只用七層白傘,之後婆羅門祭司獻上,28件王室聖物,再戴上重約7.3公斤,由黃金和寶石打造,象徵勝利的王冠,代表瓦吉拉隆功,得到統治王國的正當性。

在禮炮聲以及婆羅門祭司的誦經聲中,瓦吉拉隆功正式完成神聖的加冕儀式,並頒布第一道王室諭令,加冕典禮結束後,瓦吉拉隆功5日將參加慶祝遊行,6日將會會見公眾和外國政要,接受人民和國際社會的祝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