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移工節慶多 台灣潑水節來了!

友善移工節慶多 台灣潑水節來了! | 華視新聞
2018新北潑水節畫面(翻攝臉書我的新北市)

蕭元媚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潑水節源自泰國、緬甸等中南半島佛教國家,每年約在國曆4月13日至16日左右舉行,是如同華人的春節一樣的重要節日,而台灣為了讓泰國的移工一解鄉愁,勞動部與地方政府合作,預計在今年的4月14日在台中以及4月21日在新北舉辦潑水節活動,讓民眾可以在廣場上互相潑水祈福。

潑水節又被稱作宋干節(Songkran),象徵新的一年,傳統中不論男女老幼,大家都需沐浴盛裝,互相潑水祈福,這期間,大家會用純淨的水互相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為了讓來台的移工也能夠感受家鄉的潑水節,過去每年都會舉辦潑水節系列的相關活動,今年也不例外,預計4月14日在台中東協廣場及21日在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也會舉辦。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有70萬4223人,其中來自泰國的有6萬362人,外籍移工對我國重工業以及長照和農漁產業都有很大的貢獻,在台灣舉辦異國節慶,能夠養成國人對尊重多元文化之觀念,潑水節的區域周邊也有相關的特色商圈,潑水節的活動一並促進了文化觀光產業發展。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聞稿統計,去年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外籍勞工年節休閒活動及法令宣導活動共有432場次、9萬人次參加,從慶典中午我們能夠一探各國不同的風情,也能更了解和尊重不同民族文化,而在台灣舉辦不同國家的節慶,也能讓雇主與國內民眾多一層了解與包容。

友善移工節慶多 台灣潑水節來了! | 2019新北市潑水節宣傳海報(翻攝臉書我的新北市)
2019新北市潑水節宣傳海報(翻攝臉書我的新北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