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再談判! 劉鶴帶"誠意"赴華府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將從台灣時間今(10)日中午12點01分,調高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稅率從10%調至25%。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9日已抵達華府,和美國進行第11輪貿易磋商。根據路透社報導,雙方已完成第一天對話,但沒有發表任何有關會談的細節。據多家外電報導,原本就快塵埃落定的美中貿易談判,突然情勢大逆轉,是因為中國出爾反爾,才讓美國總統川普一怒之下,決定提高關稅。不過最新消息是,川普收到一封習近平的信,劍拔弩張的態勢,似乎出現了轉圜餘地。

美中貿易協商第一天,雙方進行了90分鐘的會面,結束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步出會場後只朝記者們,揮了揮手,沒有任何發言,美國總統川普:「他們(指中國)破壞協議,他們不能這樣,所以他們要付出代價。」

美中貿易協商出現變數,全球一片錯愕,關鍵原因據外媒報導,就是中方出爾反爾,修改了將近150頁,美中貿易協定草案內容,讓川普大動肝火,決定提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消息傳出後,中方首席談判代表劉鶴,急忙到華府挽救形勢,還說自已帶著誠意而來,川普也說收到一封來自習近平「美好的信」,還打算要和習通電話,似乎有意緩和兩邊劍拔弩張的氣氛,但中國商務部的態度卻仍然強硬。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中方的態度和立場是一貫的,不會屈從於任何壓力,有決心有能力,捍衛我們自身的利益。」有香港媒體分析指出,雖然中國反制美國的關稅籌碼有限,可是中方可以動用「非關稅」手段還擊,像去年中國就使出,拒美國中西部黃豆的手段,導致2018年美國黃豆價格,跌到10年來最低。

另外中國也可以調升對美輸中商品的關稅,或是禁止中國製的設備和中間材料,輸出到美國,在短期難以找尋替代品下,對美國製造業,將造成製程中斷的衝擊,如果美中貿易談判破裂,恐怕會嚴重影響全球經濟成長的力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