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級 "科技"成未來戰場

美中貿易戰升級 "科技"成未來戰場 | 華視新聞

陳鋼 張容輔 報導  / 美國

美中貿易戰外界霧裡看花,其中一個主戰場就是科技。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阻止美國企業,與可能對美國國安,構成嚴重風險的外國電信廠商做生意後,態勢更加明顯,許多外媒和專家認為,科技是美中貿易戰,現在和未來的主戰場。

中國製造2025,喊得響徹雲霄,目標要在2025年達到40%的手機晶片,70%工業機器人和,8%的再生能源設備,由中國自行生產,特別是晶片,和各種高科技產品息息相關,因此美中貿易戰開打,科技也成為主戰場之一。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它當然是一個科技戰,但是如果我們更廣義的來講,科技戰也是經濟戰的一部分。」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阻止美國企業,與可能對美國國安,構成嚴重風險的外國電信廠商做生意,一般認為是衝著中國科技龍頭華為而來。

華為則發表聲明表示,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更強大」,中國也透過外交部高分貝回嗆。從這天開始(施政)就只會是美國優先,川普上任後,從制裁中興通訊,到劍指華為,美國陸續出招打擊中國,更要力抗中國的5G。

美國電信商威訊,在11個國家測試5G網路,晶片大廠高通也和,瑞典愛立信合作,開發5G通訊技術,學者認為,「為了保住經濟霸權地位,美國還會繼續打這場科技戰。我們也可以期待美國,(未來)還是會用一個非常強烈的手段,來做這件事情(科技戰)。」,2019年被認為是全球5G元年,科技大戰的戰火可能越燒越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