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六四歌曲傳唱 讓世界看到歷史傷口

聲援六四歌曲傳唱 讓世界看到歷史傷口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專題報導  / 中國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流血鎮壓震驚了全球,當時包括台灣中國香港的音樂家,紛紛譜下,對六四的憤怒與悲哀,而這麼多年過去了,這些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依然被後人吟唱著,傳送著。

三十年前,中國北京六四天安門學運,激發了全球華人的支持,台灣歌壇李宗盛、張雨生、伍思凱、潘越雲等一百多位歌手,走進了錄音室,用歌聲聲援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歷史的傷口,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香港藝人也團結一心,二百多名演藝界人士,舉辦民主歌聲獻中華演唱會,當時有近三十萬市民共襄盛舉,整整十二小時,一共募款一千三百萬港幣,等於台幣五千萬元,全數用來支持北京的學運。

雖然從沒有到過中國,但她悠揚的歌聲,早已傳遍全中國的小鄧鄧麗君,也特地趕到香港獻唱,聲援天安門廣場前的學生,學生們在廣場上,繼續抗爭,這些年輕人,除了滿腔的熱血,追尋民主的信念,他們真的一無所有。

中國搖滾歌手崔健的這首一無所有,裡面的歌詞,就道出了他們的心聲,也凝聚了他們的士氣,這首歌在學運期間廣為流傳,是學生們高度傳唱的精神象徵。永遠的音樂頑童張雨生配上89學運領袖王丹寫的詞,譜出了這首沒有菸抽的日子,雖然寶哥已經離開,但這首歌,依然被其他歌手吟唱,不被世人遺忘。

時光匆匆數十載,香港的民運人士,也持續用音樂,紀念天安門事件,三十年了過去了,當年的血跡已乾涸,但這些膾炙人口的歌曲,仍然在每一世代繼續播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