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六四! 加國記者呈現第一手畫面

重現六四! 加國記者呈現第一手畫面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加拿大

中國北京天安門事件,今年滿30周年,30年前軍隊血腥鎮壓的畫面,是當時在現場採訪的記者冒著生命危險把這些畫面送到全世界。一位來自加拿大的記者肯特,把他當時拍攝的第一手影片重新剪輯,帶民眾重回那一晚的驚心動魄。

暗夜中,這群20多歲的年輕人,奮力拉著這名受傷的夥伴,希望能夠及時送他去醫院,這幾個禮拜以來,這些學生進行大規模和平請願,要求自由民主,這就是他們政府的回應。1989年6月,來自全世界的新聞記者,原本要採訪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訪問中國的新聞,沒想到卻一腳踏進了鎮壓現場,來自加拿大的記者肯特,拍下了這些驚心動魄的畫面,30年後,他把畫面重新整理剪輯,製作成影片,名稱就叫做《天安門廣場屠殺六月黑夜》

肯特表示:「當時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明白,中國人民解放軍對著人民開槍,學生的反應很激動,七手八腳利用手邊的東西製作出障礙物,試圖抵擋軍隊,漸漸的,受傷的人越來越多。參加學運的學生,部分是醫學系的學生,還有一些是來自北京醫院的醫生,他們在路邊進行急救,趕快把受傷的人送醫,能救一個是一個。」

他們很快被包圍,而肯特在一旁,緊握著攝影機,拍下了軍人的殘酷,拍下了學生們的無助,但就算在這樣情況下,還是有許多學生不願意走,不願意離開天安門廣場。眼看軍人越來越多,肯特再不撤退,手上珍貴的畫面一定會被軍方沒收,他只能走,而這些影片也在各大國際新聞台播放出去,30年過去了,肯特要用這段影片,告訴這些年輕人,他們沒有被遺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