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收三倍仲介費 越南移工要求廢除仲介制度!

超收三倍仲介費 越南移工要求廢除仲介制度! | 華視新聞
移工來台工作需繳交高額的仲介費(資料照片)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5日有20多名越南移工及移工團體今天前往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召開記者會,抗議越南政府對於仲介業者的放縱還有台灣私人仲介制度的瑕疵,越南移工代表指控仲介收取比其他國家高達3倍的手續費,讓許多越南移工苦不堪言。

越南移工到場高舉布條,指控政府縱容仲介超收仲介費,移工要求「直接聘僱、不要仲介!」並要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越南移工透過仲介來台需繳交仲介費,但根據移工團體調查,越南移工繳交的費用幾乎是其他移工來源國的2到3倍。

越南移工在記者會上表示,若要獲得工廠移工合約必須先支付4000美元(約新台幣12.3萬元),在移工與仲介的合約中,雖然金額都符合政府法規,但其實大部分移工會繳交超過4000美元的仲介費,根據越南移工工會及天主教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調查統計,越南移工來台繳交的仲介費約落在5000至7000美元(約新台幣15.4萬至21.6萬元),幾乎是其他移工來源國的2到3倍。

仲介利用移工必須依賴仲介才能在新環境工作的弱點,威脅移工不能告訴別人,若不聽從的話就不能讓移工上飛機,不讓他們入境台灣工作,有移工表示,越南政府官員並非不知情仲介的惡行,但若移工想前往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訴,還需要再繳交一筆費用,且仲介向移工收取的費用都不會提供收據,導致移工最後時常申訴無門。

另一位移工也在記者會上爆料,許多仲介是在要上飛機來台灣前拿一大疊文件給移工簽署,移工大多沒時間看清楚合約內容,移工來台發現現實狀況和合約以及仲介說的都不同,且若移工在台期間遭受不合理對待時,仲介總是站在雇主那方。

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社工督導莊舒晴指出,台灣移工制度是靠移工原本的國家和台灣政府合作才能運作跟管理,因此私人仲介問題不僅是台灣移工制度問題,除了台灣政府要負責外,越南政府也應面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