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攻擊油輪? 美指控伊朗是幕後黑手

王皓 編譯

中東的阿曼灣傳出有2艘油輪遭攻擊,其中1艘還是台灣中油租用的油輪,承載化學品及石油腦,正在開往高雄港的路上。美國立刻跳出來譴責伊朗就是這起攻擊的幕後黑手,還釋出影片,強調影片拍到的是伊朗士兵從遇襲的一艘油輪上移除未爆水雷的情況。不過伊朗方面極力否認,指責美國無的放矢。

2艘分別為日本和挪威航運公司所擁有的油輪,昨(13)日在阿曼灣疑似遭水雷攻擊,其中載有中油石油腦的油輪災情比較慘重,船身還起火燃燒,所幸2艘油輪總共40多名船員全數獲救,無人傷亡。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立刻將矛頭指向宿敵伊朗,龐皮歐同時釋出一段黑白影片,強調是伊朗士兵在攻擊發生後,偷偷從其中一艘油輪上拆除未爆水雷的畫面。五角大廈官員認為,這是伊朗試圖取回他們涉及攻擊的證據。不過伊朗已經否認與攻擊有關,並強調他們迅速趕往現場是為了援救油輪員工。

從5月到現在,已經有6艘油輪在這裡遭到攻擊,究竟阿曼灣是什麼樣的地方?中東地區開採的石油走波斯灣海路經過荷莫茲海峽進入阿曼灣,而後再通過阿拉伯海,往各自的目的地前去。這次遭攻擊的兩艘油輪,載著中油石油腦的正在前來高雄港,而另一艘屬於日本航運公司的正在駛向新加坡。國際原油運輸要道隨時可能爆發衝突,原油價格又得走揚。油輪遭攻擊消息傳出後,北海布蘭特原油8月期貨,再度漲破61美元大關來到61.39美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