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嗆重啟核計畫 美持續經濟制裁

伊朗嗆重啟核計畫 美持續經濟制裁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阿曼灣接連發生油輪遇襲後讓世人注意到中東情勢暗潮洶湧,一方面有核武潛力的國家像是伊朗,近來嗆聲要重啟核計劃,另一方面,美國對伊朗的全面制裁持續進行。而且美國的第五艦隊總部就位在波灣國家巴林,在這裡還有美國空軍基地,蓄勢待發。美伊之間的關係,可說是相當緊繃。

美軍第五艦隊駐紮波灣國家巴林,背負波斯灣、阿曼灣以及紅海地區的安全,最近美伊關係緊張,又傳出油輪在阿曼灣遇襲,第五艦隊除了協助救援任務也忙著調查攻擊事件,川普成為美國總統後一改前朝對伊朗的政策,去年川普宣布,退出歐巴馬任內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並且重啟對伊朗全面制裁。美國將退出可怕片面的伊朗核協議,而伊朗也不是省油的燈,今年5月伊朗總統魯哈尼宣布將不再繼續遵守核協議的部分內容,威脅將重啟核計畫。

雙方隔空交火,眼看情勢沒好轉跡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以調停人的身分訪問伊朗,但是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卻不領情。誠實的談判並非川普的特徵,安倍無功而返,而這時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4)日在吉爾吉斯會見魯哈尼,拉攏伊朗的舉動備受關注,但全世界更關心的伊朗的核動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