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美退核協議 伊朗鈾庫存進逼紅線

報復美退核協議 伊朗鈾庫存進逼紅線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伊朗

美伊緊張關係升溫!伊朗政府最近表示,只要再10天,也就是6月27日,伊朗在境內,就會有超過300公斤濃縮鈾的庫存上限,這也意味著距離武器級別只有一步之遙!激烈的舉動是為了要報復,美方在2018年單方面退出核協議,美方宣布,將會加派1000名美軍還有更多軍事資源到中東地區。

美軍第五艦隊駐紮波灣國家巴林,背負著波斯灣阿曼灣以及紅海地區的安全,美方17日宣布,還要再增兵1000人,原因就在於,伊朗原子能組織副主席兼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說,「10天內(到6月27日),我們就會超過300公斤濃縮鈾的庫存上限,這也意味著距離武器級別僅有一步之遙。」

伊朗政府表示,這是在報復美國2018年,單方面退出核協議,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8月時說,「美國將退出可怕片面的伊朗核協議」,華府當時還進一步對德黑蘭當局執行嚴格的經濟制裁。

但伊朗也不是省油的燈,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5月就宣布,將不再繼續遵守核協議的部分內容,威脅將重啟核計畫,第1步就是增加鈾庫存。

火上加油的是,6月13日,2艘航行中的油輪在阿曼灣遭不明武器攻擊,美國政府一口咬定幕後黑手就是伊朗,美方先發影片,接著又發照片,公開了海軍的海鷹直升機,所拍攝的10幾張照片,以證實伊朗士兵迅速移除日本油輪上未爆的吸附雷,但伊朗政府強烈否認,甚至指控美國才是罪魁禍首。

雙方互不相讓、隔空放話,也讓美伊情勢持續升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