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台.環球時報 中國宣傳利器

王皓 專題報導  / 中國

共產黨的文宣功夫一向厲害,新中國成立後,對國外宣傳的動作也沒有停過。各種由黨國機器支援的媒體,從傳統平面到網路電子,簡直可以用欣欣向榮來形容。其中大家最常聽見與看見的,應該要算是中央電視台還有環球時報了。而這兩家媒體有什麼樣的特色,一起來看看。

說到中國的央視,很多人先想到的,不是中規中矩的新聞和節目,而是這棟座落於北京的央視大樓。竣工於2012年的央視總部大樓,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十大建築奇蹟之一,然而也因為造型獨特,被中國網友戲稱為大褲衩。大褲衩造價大約993億新台幣,還真不便宜。中國央視總部大樓建築師奧勒舍倫說明,我們將摩天大樓原本垂直的造型對折,形成一個巨大的環,成品深刻反映未來。

中國中央電視台簡稱央視,1958年開播,目前擁有42個電視頻道,包括對海外播放的英語法語西班牙語等頻道在內。央視宣傳片從北京華府和奈洛比直播,提供世界級的報導,做為中國政府同時也是中共中央最重要的宣傳機器,央視的領導必須是權力核心的人馬。

習近平2012年上台時,央視還在前朝領導人江澤民的人馬手中,經過好幾年的清洗,江派色彩逐漸淡去,習近平終於在2018年,讓自己的心腹兼文膽慎海雄接手央視,成為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如果說央視代表的是電子媒體,那麼環球時報就是平面媒體的鷹派代表了。

中國的環球時報誕生於1993年,做為人民日報社旗下專門報導國際新聞的報紙,備受外國媒體關注。環時有中英兩種版本,中文版的用字遣詞比英文版更尖銳更強烈,為北京當局喉舌的力道也更大。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表示,我真的希望環球時報能繼續,把真實的中國告訴外部世界。

然而透過環時,外界看到的是真實的中國嗎?不管是社論還是一般報導,中國的環時向來立場明顯,比如2016年9月關於南海主權議題的報導,引來新加坡駐中國大使,親自批評為胡編亂造。對日本環時更是毫不客氣,2015年時甚至公布過93%的日本人都討厭中國,不願到中國旅遊的偏激民調。

在台海議題上,環時更是喊打喊殺。今年4月初,環時針對解放軍機越過台海中線一事連發兩篇社論,強調中國所說的和平統一,不代表解放軍沒有軍事行動,而定點清除對中國構成威脅的台灣軍事基地,也不算是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稍早的3月下旬,環時也在社論中表示,中國的軍事力量和經濟力量,就像兩隻巨手將台灣牢牢攬住,台灣要思考的是,怎麼做才能使統一的代價最小。字字句句都凸顯將台灣視為囊中物的霸道心理。2009年北京當局決定投入450億人民幣,合今日台幣大約兩千多億在全球推廣大外宣計畫,希望跟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然而從中國的央視和環時,這一電子一平面的兩家傳媒來看,如果始終由國家機器操控,甚至為不斷更迭的當權者服務,又如何能成為令人信任的媒體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