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反送中"遊行 民陣:200萬零1人

616"反送中"遊行 民陣:200萬零1人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香港16日舉行反送中大遊行,隊伍從下午2點40分出發,到晚上11點,最後一批示威民眾才抵達金鐘太古廣場。發起遊行的民陣,宣布遊行人數是兩百萬零一人;而香港警方則只有計算原定路線的人數,在33萬八千人左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是透過新聞處發表書面聲明,向市民再次道歉。

在縮時攝影的鏡頭下,兩百萬名香港民眾走上街頭,如潮水般從維園往金鐘湧去。寬廣的六線道上擠滿了黑衫軍,大家打著雨傘,舉著標語,一波波先後抵達金鐘。

到了晚間,示威群眾繼續留守,向港府傳達不撤法就不撤退的意志,大家高舉手機打亮燈光,彷彿2014年的雨傘革命再現。策劃這次示威的民陣,宣布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人數為兩百萬零一人,這零一人所指的是15日晚間在太古廣場墜樓身亡的反送中示威者。

而香港警方則稱呼遊行為,16日在港島區舉行的一項公眾活動,僅計算原定遊行路線的高峰人數,大約33萬八千人,原定路線以外的街道,沒有計算在內。香港各界都有反送中聲浪存在,許多搭乘地鐵前往維園的示威者,就受到列車駕駛的請託,代表不能請假的駕駛員,前往示威。

迫於民意壓力,港府新聞處在晚上八點半發表書面聲明,強調特首因為工作不足,導致社會出現矛盾,向市民致歉。不過聲明中,雖然重申沒有重啟程序的時間表,卻也沒有提及會撤回法案,不少遊行人士,因此質疑林鄭月娥的誠意。

民陣在晚間11點宣布遊行集會結束,但直到17日早晨,還有三百人留在立法會附近,不願離開。警方一度派出大批軍警及談判人員,與示威者僵持半個多小時後,雙方各退一步,示威者逐漸散去,員警也向中環方向撤退。不過仍然有大批香港人民,認為反中惡法只是暫停,並沒有被撤銷,仍然醞釀要繼續走上街頭,持續抗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