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體育改革 促協會運作透明化

張良瑜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體育界改革聲浪不斷,過去體育協會頻頻出包,讓選手參賽權受到傷害,包括財務透明以及人事任命問題,都是各界要求改革的重點。終於,2017年年底,《國體法》修法,讓協會運作透明化,但問題有解決嗎?《真相急先鋒》帶您一起關心我們的體育改革議題。

曾幾何時,台灣運動健將流下的不再是比賽勝利的感動淚水,而是對協會體制失望透頂的控訴之淚?

哽咽回想光榮史,他是游泳好手唐聖捷,2007年的一紙公文硬生生斷了他的奧運之路,這當中有遺憾更有難言的屈辱。當時亞洲泳協總會,曾兩度發函給台灣泳協,控訴唐聖捷的藥檢結果異常,然而協會沒有在第一時間具體行動,錯失申訴期,藥檢判決像是宣判了唐聖捷死刑,奧運殿堂成了不可能的夢。

不過,回顧協會出包歷史,還真的可以用「罄竹難書」來形容。雙手緊握長竿,精準掌握時機一躍而起,台灣撐竿跳小將葉耀文2015年在卡達亞洲青少盃拔得頭籌,中華奧會旗幟飄揚,但差點變烏龍一場,因為奪牌的竿子居然是臨時借來的,田徑協會承辦人的理由竟然是國外航空拒載竿子。

過去,單項體育協會為人詬病之處包括,政治人物兼任理事長、秘書長可長期連任、財務黑箱選訓不公等等,2017年8月《國體法》修正,單項協會全面改選,財務公開透明,事長必須排黑。

大刀闊斧改革,就是希望體育界擺脫沉痾,展現全新的戰鬥能量,《國體法》修正只是開始,還需要更多民眾參與,共同監督協會內部運作,讓制度透明避免再有選手成為體制漏洞下的犧牲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