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十大死因 癌症連續37年居榜首

張良瑜 劉俊男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公布了去年國人10大死因,癌症連續37年蟬聯第1位,其中又以肺癌、肝癌、大腸癌以及女性的乳癌最大宗,而肺癌更是連續9年位居第1。可怕的是,很多癌症初期到中期、其實是沒有明顯徵兆的,因此很常被忽略,我們透過罹患肺癌跟乳癌的實際案例以及數據,帶您了解定期篩檢和及早治療的重要性。

藝人李悅罹患卵巢癌,開刀拿掉子宮跟卵巢;好萊塢女星安潔麗娜裘莉(Angelina Jolie)為了預防乳癌而切除雙乳震驚影壇,近幾年有不少名人因為罹癌過世。

衛生福利部公布去(107)年國人10大死因,癌症連續37年蟬聯第1名,其中以肺癌、肝癌、大腸癌、乳癌最大宗,死於肺癌的人數更是連續9年第1。

今年46歲的王小姐意外發現自己得了肺癌,到大醫院仔細檢查,已經來到晚期,仔細回顧生活習慣,王小姐脫口而出的這個原因,跟你我息息相關,她說,「沒有下廚房、沒有抽菸,有可能是因為騎車常常沒戴口罩。」

雖然,還沒有明確醫學證據能夠證實罹患肺癌的真正原因,但根據統計 以雙和醫院來說,從100年到106年,一共有1064例肺癌確診案例,其中完全沒有吸菸的有488例,男性有149人,女性339人,女性好發率明顯比男性多出很多。醫生說,女性得肺癌不一定是因為吸菸,可能因為空汙及油煙。

一個數據,您可能會很震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16年肺癌病例比前一年增加402人,其中401人都是女性,只有1人是男性,平均10萬人裡面就有大約30名女性確診肺癌。

預防勝於治療,衛福部國健署推動四大癌症篩檢,包含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跟口腔癌,以乳癌篩檢為例 目前總篩檢率只有將近4成,至少要拉高到6成,才有機會降低乳癌的發生風險。

她是玉燕女士,十幾年前發現胸上有一塊米粒般大小的「瘀青」,到醫院一檢測,發現竟然是乳癌纏身。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去年度乳癌篩檢人數為86萬1066人,篩檢率39.9%,台北市的篩檢率 37.2%、台南市37.3%、高雄市36%、台中市34.4%,乳癌好發年齡漸漸年輕化,從45歲以上下降到35歲。

台灣醫療也陸續引進新觀念,像是不必再切除全乳、小規模淋巴腺切除,還有放射線治療技術和基因檢測。

飲食和生活環境讓罹患癌症人數增加又年輕化,在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調整好生活習慣,盡可能降低罹癌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