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黑鷹事件 看台灣體育改革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職業運動,包括棒球籃球撞球等等,但是市場成熟嗎?當中又存在哪些問題?這個星期的真相急先鋒,我們規劃一系列的體育改革相關報導。

首先帶您從1996年的職棒黑鷹事件開始,一起來關心,台灣的體革之路,該怎麼走?這是前LANEW熊隊球員陳峰民,一輩子難以痊癒的傷疤,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這座所有棒球人夢想的殿堂,球迷進場數年年攀升,黑道和組頭嗅到了錢味,把歪腦筋動到比賽上。

黑鷹魔咒和曾漢州與組頭對話字字句句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簽賭黑幕從第一件到最後一件,10幾年來連環爆,假球風波甚囂塵上,黑道食髓知味,用各種手段威脅利誘軟硬兼施,2009年黑象事件爆發,無辜被牽連的陳峰民堅持明哲保身,但換來的卻是檢調無情起訴,跟球團的不信任。

假球案風波讓當年的中華職棒,流失多少人才,他是兄弟象隊前總教練江仲豪,經歷早期中華職棒黑歷史,隨後前往中國北方工業大學任教,回台這天江仲豪風塵僕僕,帶著一身行囊,沉重談起早期黑影幢幢的職棒環境,一年下來上千億賭金,每場比賽幾乎都有賭盤開出,組頭對賠率也能精準掌握,因此球員的一個小疏失,都可能被懷疑是打假球放水。

由於利益豐厚幾乎穩賺不賠,組頭對球員威脅利誘雙管齊下,威脅球員身家性命或提供豐厚的分贓利益每場甚至高達五十萬元,告別假球案陰影,中華職棒好不容易東山再起,我們的國球能更好嗎?

看看中華職棒美國職棒跟韓國職棒,薪資最高前三名球員,美國職棒薛澤1.1億台幣,史特拉斯堡9696萬台幣,楚奧特9088萬台幣都是天價,韓國李大浩619萬,梁玹種511萬梁義智445萬,台灣最高薪胡金龍75萬,林泓育70萬和彭政閔並列二哥。

中華職棒不用跟大聯盟比,光是連韓國職棒平均年薪的1/2都不到,長遠來看,台灣棒球要展翅高飛,除了需要中華職棒大聯盟,跟棒球協會緊密合作,還需要更多資金贊助,讓選手不再有後顧之憂,盡情揮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