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辛苦! 所長24小時待命人力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派出所所長因為工作繁重、日夜顛倒,導致年輕人都不願意報考所長,今年只有2個人參加筆試,未來全台恐怕出現「所長荒」!。以台北市三張犁派出所為例,1個月就有3千件報案數,所長感嘆,他幾乎24小時待命,住在所內,也錯過2個女兒的畢業典禮。今天的《真相急先鋒》,帶您透過派出所所長的生活,了解警界辛勞。

三張犁派出所所長林俊燁說,「各位同仁大家好,現在是凌晨3點半,實施封鎖性路檢。」員警排排站,等待分派任務,這是三張犁派出所所長林俊燁的視角,每天像陀螺一樣快轉,三張犁派出所所長林俊燁說,「還好嗎?還好嗎?要不要幫你叫個車?」勸回夜店酒醉民眾,直到早上,還要關心陳情民眾安全,民眾,緊接著支援馬前總統維安。

所長大小勤務繁重,幾乎包山又包海,林俊燁幾乎24小時駐守轄區,休假還得回來處理勤務,他說最對不起的是家庭,三張犁派出所所長林俊燁表示,「我最感嘆的事,我沒有參加過一次我女兒的畢業典禮,每一次他們叫我去我都不能去。」三張犁派出所轄區,跨商圈夜店還有住宅區,1個月報案數就高達3千件,是台北市最多。

他是蕭建昌,前茂林分駐所所長,而這一切得回到2014年,他支援9合1選舉,停休值班卻在選前2天突然倒下,妻子說,「就是在救護車上面,他自己播電話給我,他跟我講說,『你趕快趕到』,那時候他意識還清楚,他腦出血是慢慢、慢慢」。

當年,蕭建昌先後中風2次,左右腦溢血癱瘓,如今生活起居全靠妻子撐起,蕭建昌的意識清楚,但語言中樞嚴重受損,即便如此他對警職仍有一份理想,蕭建昌VS.記者:「(你後不後悔當警察?)我不後悔。」話說到一半忍不住哽咽,蕭建昌以人民保母自居,但過勞執勤換來身心重創,這份責任心,讓他百感交集。

妻子說,「他幾乎把時間都用在公領域上面,不是他不愛家,他真的是很愛家的人,可是他工作繁瑣 ,所以沒有時間放在家裡。」所長犧牲家庭,盡心盡力為社會,但誰又來體恤警職呢?妻子表示,「一般會當警察都是健康體,但因為日夜顛倒、長期睡眠不足,導致於他今天有這麼多慢性疾病,那發生這件事情之後,警政署一句話『他是因病,不是因公』,是任何撫恤都沒有。」

警大教授鄧煌發說,「派出所所長真的很累,心理和身體的累,一有事上頭的長官會罵,然後議員會罵,所以他得24小時待在所裡面,就算休假也常常要被CALL回來。」

記者林彥汝說,「過去所長報考很熱門,大約60人;而現在106年不到10人,107年只有7人,今年只有2個人。」

所長是責任制,平均月薪含加給8.5萬,但如今全台卻鬧「所長荒」,報考人數銳減不是沒有原因,政府得積極重視所長面臨的壓力,給予實質上的幫助,這股為民服務的理想才能延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