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大阪G20今登場 美日雙邊峰會揭序幕

張珮雲 編譯

二十國集團峰會今(28)日在日本大阪登場。上午日本首相安倍已經和美國總統川普、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鋒會,聚焦在印太安全合作。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前一天就和日本首相安倍會晤。雙方期待日中關係重新出發,安倍也在會中談到香港反送中事件,強調香港的自由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今日正式登場。上午日本首相安倍已經和美國總統川普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了雙邊峰會和三方峰會。如何加強印太安全合作是焦點。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早一天,和日本首相安倍會晤。雙方期待日中關係重新出發,同時合作、突破美國川普架起的保護主義圍籬。

另外安倍在晤談中,提到了香港反送中事件,強調香港的自由、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二十國集團峰會今天正式登場。第一天上午議程聚焦美日峰會及美日印三方峰會。下午的重頭戲是美國川普和俄羅斯普丁的普普會。

其中,美日印三方峰會,加強印太安全合作是對話主軸。而美日峰會則集中在安全和經濟議題上。美國總統川普抵達日本之前受訪,川普誇張地說,東亞如果出事,依美日安保條約,美國大兵必須上戰場打仗,而日本人只要坐在家中看電視轉播掌握戰況就好了。因此他覺得1960年訂定的美日安保條約對美國不公平。更放話想廢了或是修改條約。

但日本普遍認為,這是川普談判殺價的手法。因為日本支付美國駐軍費用達75%,是美國盟國中最多的。美中貿易戰打的難分難解,明天登場的川習會備受矚目。不過日本已經預期,處理完中國之後,日本是美國下一個目標。在大阪峰會之前登場的日中峰會是日中關注的焦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明年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並重新界定兩國為永遠的鄰國的關係之外,雙方還達成十項共識,加強政治互信、加強安全溝通、擴大科技智慧財產權保護,並推動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體系。不過會談過程中、安倍出了一記險棋,談到中國最不願觸及的香港反送中議題。安倍強調,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自由,是香港未來繁榮發展的基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