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象爭地 波札那解除狩獵大象禁令

王皓 編譯  / 非洲

非洲象被列為保育動物,不過非洲境內,擁有最多大象的國家波札那,上個月22日卻宣布,解除獵象禁令,要解決大象太多的問題,到底是為什麼?帶您ㄧ塊來了解。

保育員正在照顧的是被迫和家人分開的小象們。位於非洲南部的國家波札那,因為保育有成,象口越來越多,目前已經突破13萬五千頭。結果反而造成人象爭地,許多備受野象困擾的農民,巴不得殺光大

CNN記者:「你覺得該如何應對大象問題?」

波札那農民:「殺掉牠們。」

保育很成功,結果政府竟然開放獵象,讓獵人來減少大象數目,想想實在諷刺。其實就算獵象禁令不解除,盜獵者也已經在做減少象口的動作了,根據保育人員計算,近年來遭到盜獵,暴屍荒野的大象數目,增加了五倍。

非洲大陸六成以上的大象棲息在波札那、辛巴威和納米比亞三國境內,然而這三國政府不但沒有加強防止盜獵的工作,反而要求國際監管單位解除對於野生象牙的貿易禁令,要求交易庫存的野生象牙,估計價值合新台幣超過243億元。

實際上擁有象群的國家,自覺飽受大象之苦。國際社會在努力呼籲持續保育之外,似乎也應該通力合作,想出不傷害大象,又能保護當地人類的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