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跟風「變老」修圖App傳個資爭議

別急著跟風「變老」修圖App傳個資爭議 | 華視新聞
翻攝自FaceApp官網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美國

由俄國開發商Wireless Lab推出的App「FaceApp」近期除了引起「變老」潮流,也讓許多專家質疑是否有個資外洩的疑慮。對此,Wireless Lab發出聲明澄清,表示並不會把用戶的資料販售給第三方,並且將在用戶上傳照片後的48小時內刪除檔案,否認各界對個資外洩的質疑。

照片上傳雲端惹爭議 專家質疑App洩個資

近期一款修圖App「FaceApp」在網路上掀起一陣「變老」風潮,許多國內外的藝人、明星在也都分享了用這款App做出的年老模樣,讓更多網友爭相跟風,但同時也讓許多專家質疑這款App是否有洩露個資的風險。

專家指出,「FaceApp」最大的爭議就在於App並不是在手機中將照片加上濾鏡,而是將用戶的照片上傳雲端後再進行修圖,但是資料只要上傳到雲端就會面臨受到駭客入侵的風險,「FaceApp」無法確保雲端裡的用戶資料不會被駭客竊取盜用。

此外,在「FaceApp」的使用者條款中也表示可能會使用用戶的資料做為商業用途,讓人質疑所謂的「商業用途」確切為何;美國一位App開發者諾茲(Joshua Nozzi)也曾在Twitter上指出,「FaceApp」未經用戶同意上傳了大量該手機資料庫的照片;更有人懷疑「FaceApp」是藉此來訓練臉部辨識演算法……。

風潮伴隨風險 開發商:不會賣給第三方

面對「FaceApp」受到的質疑,Wireless Lab表示,App確實會把用戶的照片上傳至雲端,這是為了防止技術遭到同業竊取,而且用戶上傳的照片會在上傳後的48小時內被刪除,用戶也可以主動申請刪除資料,並保證不會有任何人的資料被傳送到Wireless Lab總部所在的俄羅斯。「FaceApp」使用者條款中提到的「商業用途」指的是把用戶的資料使用在廣告上,並不會販賣給第三方,更不會自動上傳用戶所選擇的照片以外的手機資料,這款App當然也只是編輯照片而已,並非作為臉部辨識的訓練。

雖然開發商Wireless Lab對這些質疑一一做出了澄清,諾茲也為自己的不實指控發文公開致歉,但據《天下雜誌》報導,資安研究人員卓法契(Will Strafach)仍建議用戶不要繼續使用這款App。

別急著跟風「變老」修圖App傳個資爭議 | 翻攝自Twitter「9GAG」
翻攝自Twitter「9GAG」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