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升溫 南韓考慮終止軍事情報協定

日韓貿易戰升溫 南韓考慮終止軍事情報協定 | 華視新聞
(翻攝自青瓦台官網)

刑歡 綜合報導  / 亞洲

日前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稱,南韓雖然目前仍抱持維持《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態度,但可能視情況評估是否繼續與日本分享軍事情報。針對這段話,青瓦台相關人士表示:「關於是否延長《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但正在研究所有可能。」

7月初以來,因日本對韓國實施出口管制等經濟報復措施,而使日韓雙方關係惡化,該人士補充:「將從客觀的角度,從質和量上周密地觀察通過《韓日情報保護協定》與日本交換的情報,分析該協定對韓國有多大的幫助。」

東亞日報指出,這暗示著,與日本的出口限制措施無關,只是客觀地考慮協定的實際利益,有可能作出自動延長協定以外的選擇。對此,青瓦台另一名相關人士也表示:「《韓日情報保護協定》與日本的經濟報復措施沒有關連。」

2016年11月生效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eneral Security of Military Information Agreement, GSOMIA),規範雙方交換情報且對情報有保密義務,協定為期一年,屆滿自動續期。一旦任一方不續期,需在90天前即8月24日通報終止,該協定將被廢除。

在青瓦台提出重新考慮《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後,美國也做出反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在當地時間18日就「美國之音」的相關提問回應:「我們完全支持《韓日情報保護協定》。這是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的重要手段。」更表示:「韓國和日本雙方或包括美國在內的三國正在為東北亞的和平與繁榮進行合作,面對共同的威脅,情報共享在合作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