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外洩! 臉書與FTC和解賠1554億天價罰款

資安外洩! 臉書與FTC和解賠1554億天價罰款 | 華視新聞
(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臉書(Facebook)去年發生「劍橋分析事件」,即在用戶未許可的情況下,將超過8千萬筆隱私個資外洩給英國政治顧問業者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消息一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隨即介入調查。FTC今(24)日宣布與臉書達成和解,臉書承諾會依據和解協議,加強內部監督以保護用戶隱私,並支付50億美元(新台幣1554億元)罰款,而這也是FTC歷來開出最大筆的民事罰款。

臉書外洩個資8700萬筆 FTC介入調查

這起個資外洩案,起因於臉書去年被爆出與如今已倒閉的劍橋分析公司分享8700萬用戶的資訊,作網路心理測驗使用,由於此舉是發生在用戶未許可的情況下,因此違反了臉書2012年與FTC就隱私問題達成的「協議裁決」。

經過調查,FTC在12日作出判決,內部以3比2投票結果通過和解協議,臉書需支付50億美元的創紀錄罰款,但還是有民主黨成員認為和解金太少、對科技巨獸來說不痛物不癢。

FTC通過和解協議 臉書承諾加強保護用戶隱私

根據這項協議內容,臉書董事會必須成立獨立運作的隱私委員會,來保護用戶個資,也就是說,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對公司隱私決策的最終決定權遭到終止;同時,臉書還須嚴加管制第三方手機應用程式(App)、確保用戶密碼經過加密並且定期確認密碼未以文字檔儲存,以及避免將以安全目的為由取得的用戶手機號碼用在廣告業務上。另外,FTC也要求臉書為新產品實施隱私審查,並接受新的隱私認證和評估。

對此,臉書證實將會支付50億美元罰款,並回應:「這項協議將徹底轉換我們的工作方式,公司全體和所有打造產品的員工須承擔額外的責任。該協議也將使公司的政策大幅轉向注重隱私,有別於我們過去的任何政策」同時希望藉這項協議成為「業界的參考模型」,而不只是要求臉書承擔多於法律規定的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