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廢除喀什米爾自治 巴基斯坦逐大使.斷貿易

印度廢除喀什米爾自治 巴基斯坦逐大使.斷貿易 | 華視新聞
左為印度總理莫迪、右為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翻攝自維基百科)

洪立文 綜合報導

印度政府5日宣布取消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剝奪自治權並增兵接管,引發巴基斯坦不滿。巴基斯坦昨(7)日決定驅逐印度大使、降級兩國外交關係並暫停雙邊貿易,還向聯合國安理會投訴。

印度廢除喀什米爾特殊地位 巴國強烈譴責

印度總理莫迪5日主持內閣會議後,由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在國會宣布,印度「立即廢除」1949年以來賦予查謨與喀什米爾邦獨立於憲法之外的特殊地位。巴基斯坦在最近一次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上,對印度在「印控喀什米爾」採取的行動予以譴責,表示將利用所有可能的選項反對印度這一非法措施,並稱已做好應對準備。

此外,巴基斯坦總理辦公室昨天發表聲明指出,總理伊姆蘭汗已指示透過所有外交渠道,「揭露殘忍的印度種族主義政權」。聲明更指出,總理還指示武裝部隊保持警惕。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希也譴責印度取消查謨和喀什米爾邦特殊地位的舉動,稱此舉違反了聯合國關於該地區地位的決議。巴基斯坦已經上聯合國投訴,安理會處理方式還待觀察。

喀什米爾成2國衝突點 印度加派軍力態度強硬

喀什米爾位在印度與巴基斯坦邊界,它現在被分割成兩塊,印度與巴基斯坦各據一邊,不過喀什米爾在種族與宗教背景上,都與巴基斯坦更為親近,印度治理的喀什米爾地區,分離勢力長期作亂,它也成為印巴兩國關係中最大的衝突點,印巴兩國從1947年獨立之後,已經為了喀什米爾打過2次仗。為了安撫喀什米爾的分離意識,印度給予喀什米爾自治權,印度總理莫迪企圖要改變現狀,也知道剝奪喀什米爾自治地位可能會有嚴重後果,印度中央已加派軍力進駐、切斷網路及電話通訊、軟禁當地政治領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