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前進日本青森 探訪在地創生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日本

台灣政府積極推動提倡地方創生政策,這個政策的原始推動者,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面臨人口高度老化和人口減少的困境,希望振興地方經濟,促進人口回流地方,華視新聞團隊實際到日本青森縣,參訪蘋果之鄉,當地的觀光國際戰略局積極行銷美景,並強調深度體驗,飯店也一起合作,強調在地特色留住遊客。

沁涼的溪水聲春蟬鳴叫聲,石縫中生長的樹枝,加上樹木冒出嫩葉的滿片綠境,這裡就是位在青森縣國家公園內,的奧入瀨溪流,過去遊客來到這裡只有欣賞溪流風景就離開,但是生態導遊丹羽裕之在一次相機捕捉美景時,發現攀附在樹上的微小世界也很精采。

苔蘚先生 丹羽裕之:「我們的苔蘚或是包含我們的植物,都非常有多元性,從透過這個,青苔自己的,每一個它自己的長出來的樣子,這個設計的部分,跟我們去觸摸青苔,我們可以去了解到,其實停下來,然後去看這些東西,其實也是滿有趣的一件事。」丹羽先生自稱苔蘚先生,在北海道出生長大,來到奧入瀨溪流深深著迷,之後進入飯店擔任溪流的生態導遊,便爭取推動苔蘚主題的導覽行程。

苔蘚先生 丹羽裕之:「我們飯店裡面,房間都有放一個放大鏡,那當然拿著之後出來,好好的觀察每個苔蘚長得都不一樣,第二件事情是青苔只要噴一點水,它其實就會有不一樣的形狀跟不一樣的顏色。」原本業主懷疑苔蘚不起眼,會成為地方魅力嗎?但是丹羽不死心,主動邀業主一起拿放大鏡觀察,最後成功推動苔癬散步行程,也讓奧入瀨溪流的魅力可以傳遞出去。

苔蘚先生除了把原本容易被人們忽視的微小苔蘚,發展成青森的特色生態旅遊行程,也讓他所服務的飯店,將苔蘚作為主題打造苔蘚房,從仿苔蘚樣式的毛毛被蓬蓬的苔蘚造型小地毯,到桌上擺飾的苔蘚球,讓住客在房間就可以觀察苔蘚,感受圍繞滿室的綠意,也成為觀光客指定入住的熱門度假地點,從觀光引導生態教育,來到奧入瀨溪流的遊客,不只是看美景而已,也從中學習珍惜大自然給我們的寶貴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