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訪問伊朗 盼調停美伊緊張關係

日相訪問伊朗 盼調停美伊緊張關係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美伊緊張關係調停人的身分訪問伊朗,跟總統魯哈尼會談。伊朗方面表示,美國停止經濟制裁,中東才可能維持和平。接下來安倍還要跟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同時也是強硬反美派的哈米尼對談。這趟斡旋能達成什麼共識?美伊雙方誰會先讓步?都還是未知數。

睽違四十一年,又有日本首相訪問伊朗,安倍晉三這次是為了調停美伊之間的緊繃關係而來,沒有人願意戰爭,期待伊朗持續遵守核協議,日本居中斡旋,但美伊之間的鴻溝,一時還難以跨越,唯有停止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地區和世界才會往好的方向前進,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去年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美伊關係就陷入僵局,伊朗支持的葉門什葉派激進團體動作頻頻,美國也開始在波斯灣擴軍,軍事衝突似乎一觸即發,伊朗外交部長五月突然訪日,希望日本出面調停,伊朗是希望透過日本跟國際社會合作突破美國的制裁,日本則是因為有八成的能源來自中東,並且要通過伊朗也有控制權的荷姆茲海峽,接下來安倍晉三還要跟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同時也是強硬反美派的哈米尼見面。

日本共同社分析指出,安倍的調停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但至少可以提升世界領袖的形象,對即將到來的日本參議院選舉有加分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