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地兩檢"政策 凸顯中國跨境執法

王皓 編譯  / 香港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港籍員工鄭文傑,從中國搭乘高鐵返回香港時,被中國當局行政拘留。而鄭文傑親友,根據他失聯前所傳的簡訊,鄭文傑應該是已經返回香港,到了西九龍站內。但卻因為港中兩方一地兩檢的政策,被中國公安跨境抓人。究竟這一地兩檢是怎麼回事?一起來了解。

根據港府看法,為了讓旅客在同一個車站或航站內完成出境和入境的通關手續,香港九龍的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了一地兩檢制度的車站。

西九龍站內設有香港口岸區和中國口岸區,中國口岸範圍包括B2入境層,以及B3離境層部分區域,還有B4月台層和相連通道,乃至營運中的高鐵車廂等,特別是營運中車廂這點,被香港媒體形容為移動的邊界。

而在這所謂的中國口岸區之內,中國邊檢、海關、鐵路公安、檢疫等單位人員,總共大約兩百人,擁有刑事執法權,而且可以配槍,在口岸區內使用槍械不受約束,也無須通報。

儘管香港政府強調,中國口岸區視同中國本土,而且中國口岸區內,特定的民事和商業糾紛,仍然歸香港管轄,但香港不少法界人士,依舊認定中國口岸區的存在,違反基本法。

一地兩檢相關法令在2018年九月上路之前,已經引發不少抗爭,許多港人把它看做是割地兩檢。而這次被行政拘留的鄭文傑,根據他搭高鐵返港,正在過境等訊息研判,他被拘捕的地點就是在西九龍站的中國口岸範圍內。

這件事也再次凸顯,當初香港民眾擔憂的中國跨境執法侵犯一國兩制等疑慮,確實存在,而且後患無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