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試射中程飛彈 引爆中俄不滿

美國試射中程飛彈 引爆中俄不滿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第一次進行飛彈試射後。俄羅斯和中國立刻表示不滿,俄國總統普丁嚴肅表示,「這個局面構成威脅,莫斯科不可能不有所因應」,也嗆聲要跟進製造攻擊性武器。美俄新一輪的軍備,講得更直白一點,核武競賽恐怕再起。

美國在八月二日,正式退出遵守了32年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接著在19日,從加州外海島嶼,試射一枚,沒有搭載核彈頭的巡弋飛彈。國際間另外兩大強權,俄羅斯和中國,立刻表示不滿。俄國總統普丁嚴肅表示,這個局面構成威脅,莫斯科不可能不有所因應。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美國這些)飛彈,可以從位於羅馬尼亞,或是波蘭等地,的現有系統發射,對我們來說是個新威脅,我們必須有所準備」,而中國方面也呼籲,美國應該要有所克制。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說,「我們強烈反對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飛彈,如果這情況成真,中國會被迫採取積極對策來因應」。

中程核飛彈條約INF,是冷戰期間,美國與蘇聯之間所簽訂,促使雙方削減中程彈道飛彈的公約。1987年12月8日,由美國前總統雷根,和前蘇共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在美國華府簽署,1988年六月正式生效。然而,30年後的川普總統,認為俄羅斯長期不遵守條約,還有擁有大量中短程飛彈的中國,也不是條約簽署國,因而宣布美國要退出INF。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更對媒體直言,「美國目前主要的核武隱憂是中國」。如今美國主動退出INF,恐怕只會助長全球核武競賽,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北極一處俄羅斯軍事基地,在八月八日發生了爆炸,當時正在測試的,就是新型的核動力火箭引擎。如果任憑情勢發展下去,恐怕全世界會再次陷入,核武威脅的恐懼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