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棄台投中"? 外交部否認

索羅門群島"棄台投中"? 外交部否認 | 華視新聞

陳鋼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索羅門群島是我國位於太平洋的友邦之一,曾是二次大戰後期的重要戰場。最近傳出索國可能和中國建交的風聲,我外交部一再強調不論索國國會或內閣支持台索關係的仍占多數,事實上索國、台灣、中國和澳洲,4個國家的外交大角力,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1942年二次大戰後期,盟軍進攻被日本占領的索羅門群島,隔年日軍敗退,盟軍不但拿下索羅門群島,也拿下南太平洋的制海權,成為太平洋戰爭一大轉捩點,現在的索羅門群島已經聞不到戰爭的煙硝味,索國位於澳洲東北方1,800公里處,要從台灣到當地還得先飛到澳洲轉機才能抵達,索國的國土由1千多個島嶼組成面積2萬8千多平方公里,總人口約60萬,索國現在的通用貨幣是索羅門幣,過去傳統的貝殼錢現在則主要做為結婚聘禮或裝飾品,然而它們的製作過程可不簡單。

當地人必須划著獨木舟跳下水找出適合的貝殼,光是這個過程就可能花上一整天,大家又敲又磨把貝殼打造成小片,以傳統工具鑽洞再把它們串起來就是宛如一串串珠寶的貝殼錢,貝殼錢曾是流通貨幣,不但是歷史悠久的傳統工藝品,更是索國文化的象徵。

索羅門群島也是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邦交國之一,1983年和台灣建交,兩國政府為提升雙方在貿易與投資,科技與文化等方面之目標,同意發展兩國之友好及互惠合作關係,多年來雙方簽下技術合作漁業農業、衛生合作等多項協定,索國也是歷任總統必定造訪的友邦之一。

台索關係卻也面臨挑戰,索國被認為是美國和澳洲的勢力範圍,但現在最大的貿易夥伴卻是想抗衡美澳的中國,中國大舉投資當地基礎建設,讓夾在美中之間的索國心癢癢,今年索國大選結束後,蘇嘉瓦瑞回鍋擔任總理,他對媒體表示,他的新政府考慮和台灣斷交,他要在100天內規劃政策,其中包括檢視和友邦的關係,換句話說台灣能不能挽回索國的心,關鍵可能就在這100天。

但索國駐台大使王哲夫則說,台索關係維持不變直到宣布任何政策,改變前現況不變,確實有少數(索國國會議員比較親中,提出跟中國建交想法,事實上我們是基本上是民間,我們支持度是非常高的。同樣擔心的還有澳洲,總理莫里森成功連任後,出訪第一站就是索國,還宣布捐出約55億6千多萬台幣做為援助,要在美中二元對立之下,提升澳洲和太平洋友邦的關係,在太平洋的藍色大海燦爛的陽光底下,美中兩大強權外加澳洲和台灣,4個國家的外交大角力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