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森林火狂燒 "地球之肺"在哭泣

亞馬遜森林火狂燒 "地球之肺"在哭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今年的亞馬遜大火,燒的太厲害,讓世人重新正視它到底有多重要。位於南美洲亞馬遜盆地的亞馬遜雨林,占地面積超過550萬平方公里,是地球上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它每年吸收多達20億噸的二氧化碳,因此有「地球之肺」的稱號。另外亞馬遜雨林,也是全球物種最多的地方。地球上有將近十分之一的物種,都在此地生活!

兩行側標,金背松鼠猴抱著樹枝,出神張望了好一會兒後,離開前往其他地方,跟著鏡頭走入雨林,滿眼盡是綠意,這裡是亞馬遜雨林,瀑布沿山壁流下,有如萬馬奔騰,滿眼翠綠的樹林,平撫了躁動的心,但看似一片寧靜的雨林,深入之後才赫然發現,裡頭熱鬧不已,不時可以看到,奇妙美麗的生物,聲音來源,影片內容,在陽光和雨水的推動下,熱帶雨林是地球上,最多樣豐富的生態系統,位於南美洲,亞馬遜盆地的,亞馬遜雨林,佔地面積550萬平方公里,約為美國國土的一半,它橫越了多個國家。

其中百分之六十的面積,在巴西境內,祕魯和哥倫比亞,則分別占了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十,其他則分布在,委內瑞拉、厄瓜多,玻利維亞、蓋亞那,蘇利南及法屬圭亞那,等六個國家,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占了地球剩餘雨林面積,一半以上,這片廣大的熱帶雨林,蘊藏著世界最豐富,最多樣的生物資源,昆蟲、植物、鳥類,和其他生物種類,多達數百萬種。

根據統計亞馬遜雨林,有香桃木、棕櫚,橡膠等1萬6千種,總共3千9百億棵樹,聲音來源,影片內容,亞馬遜雨林是世界,最大的雨林,和數百萬物種的家,許多科學家稱它為,地球之肺,不僅植物種類繁多,亞馬遜雨林的生物,也非常多樣化,這裡有超過250萬種,不同種類的昆蟲,兩千種鳥類和哺乳動物,像這種有著華麗羽毛的,金太陽鸚鵡,棲息地就在亞馬遜盆地,較乾燥的高地雨林裡,是巴西的特有物種,由於牠們會吃農作物,因此被當地農民,當做害鳥獵殺,再加上棲息地,過度開發的結果,使得金太陽鸚鵡數量,大幅減少,目前牠自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如果再不加以保護,可能就會完全滅絕。

亞馬遜雨林除了有豐富的,植物和生物,這裡還居住著大約,1百萬名原住民,他們分成4百到,5百個部落,每個部落都有自已的,語言、文化和領土,和現在的稀少相比,以前這個區域的原住民,人數曾多達5千萬人!而據隸屬巴西政府的,國立印地安人基金會統計,光是在巴西境內,估計就有113個,原住民部落,另外還有15個部落,分布在祕魯境內,玻利維亞厄瓜多,和哥倫比亞,其中有部分部落,是從來沒有接觸過,所謂的文明社會。

瓦伊阿皮族人,庫馬里,我們住在亞馬遜的肺裡,因為亞馬遜,帶給我們健康,健康的世界,這裡提供全球空氣,遭到汙染後就產生問題,像是健康問題以及傷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關心,以亞馬遜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原始部落之一,瓦伊阿皮族為例,原本隱世隔絕的他們,19世紀時的總人口,有6千人,但雨林過度開墾,嚴重危害他們的,居住環境,據統計目前瓦伊阿皮族,只剩下1615人。

散居在巴西,和法屬圭亞那境內,共11個村莊,由於當地政客,和開發商的野心,不斷掠奪原住民的土地,讓他們的生存飽受威脅,可是瓦伊阿皮族人,沒有棄守家園,還訴諸聯合國,要保護古老的,亞馬遜雨林,因為深知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他們,擔心如果雨林消失,那人類同樣也逃離不了,滅絕的命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