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鼓勵釀濫墾 亞馬遜雨林毀於一旦

政府鼓勵釀濫墾 亞馬遜雨林毀於一旦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巴西

相當於153個台灣大的亞馬遜雨林,近期竄出上萬起大火,讓這片地球之肺快要窒息。今年格外不尋常,數量與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5%,背後原因脫離不了人為因素。今年(2019)才上任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打著拼經濟旗號,支持民眾濫墾雨林、鬆綁環保法規。政府大開綠燈,農民放火燒荒地,畜牧業者砍伐森林、蓋牧場,身為地球子民的我們、又可以怎麼做呢?

相當於153個台灣大的亞馬遜雨林,近期竄出上萬起大火,讓這片「地球之肺」快要窒息。其實亞馬遜雨林每年7月到11月,都會發生火災,但今年格外不尋常,數量與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5%,背後原因脫離不了人為因素。今年才上任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打著「拼經濟」旗號,支持民眾濫墾雨林、鬆綁環保法規等。

政府「大開綠燈」,農民放火燒荒地、造田地,畜牧業者則砍伐森林、蓋牧場,進而毀了萬物生靈的家園。這會帶來哪些影響,而我們又可以怎麼做呢?「地球之肺」快窒息濫墾伐是元凶,火燒亞馬遜威脅生態代價大。下午四點鐘,巴西聖保羅黑幕降臨,不是夜晚來得太早,而是空中被厚厚的霾害籠罩,更準確的說,亞馬遜雨林失火了!

每年7到11月,亞馬遜雨林都燃起野火,燒掉死亡或腐敗的動植物,再將養分回歸土壤,可以說是森林規律更新的一部分,但2019年1月到8月底,亞馬遜雨林的火勢幾乎失控,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5%,這是雷劈、乾燥所引起的自然現象嗎?綠色和平監測發現,亞馬遜在爆發火災前並沒有特別乾旱,這一把把大火主要是人禍。

國家森林火災和縱火研究中心里德說,「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煽動了亞馬遜雨林火災,他在上任後曾說,不會給亞馬遜雨林內,400個部落1百萬名原住民一寸土地,他也不在乎環境永續,他更不顧300萬個物種正面臨威脅」。

巴西新總統波索納洛,對亞馬遜不屑一顧,但與其說他是元凶,倒不如說他允許民眾,放火燒了雨林來發展經濟,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教授柯勞瑟說,今年大火增加的主因,跟政權轉移有關,現在農民和地主,能更輕易地鏟除森林來養牛。

巨大的樹木硬生生被鋸斷,在巴西這樣的景象已是日常,當地70%森林砍伐都是為了畜牧業,其中牛隻帶來龐大的經濟價值,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巴西牛肉出口量位居世界之冠,全球將近20%的牛肉都是來自巴西,也因為如此,有些眼裡只有鈔票的畜牧業者,不解為何要保護林地。

巴西畜牧業者說,「德國、英國等國都怎麼做,他們砍伐森林他們種植然後賺大錢,若你現在想要恢復成森林,那就動手栽種就行了,土地沒有死掉」。土地是還沒死掉,但卻逐漸消失。黃色區域代表森林砍伐,今年6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逾60%,失去的土地約750平方英里(194公頃),簡單來說就是每天每分鐘,有1.5座足球場被毀滅。

土地一旦貧瘠,能讓巴西「發大財」的黃豆,也可能消失,不過警鐘敲得再響,在美國和中國貿易戰逐漸升溫下,巴西大豆的需求量大增商機也倍增,恐激勵更多農民砍雨林,種大豆,北京三源里菜市場的肉,是從中國牧場來的,而牧場裡的動物吃大豆,大部分的大豆從一個地方來的,那就是巴西。

科學期刊《自然》評論中顯示,巴西大豆的產量,在美中貿易戰下,可能增加39%,這可讓農民樂了,只是伴隨而來的,是需要再砍1300萬公頃的森林。亞馬遜還潛藏另一個危機,非法開採黃金。

自從波索納洛上任以來,金價已上漲50%,不少非法採礦業者,相信新總統會幫助他們,合法淘金。巴西採礦業者表示,「我們想讓礦場合法化,好讓我們能繳稅」,開採金礦,不少人會使用汞等化學物,進而汙染河川和土壤,衝擊生物多樣性,也為亞馬遜雨林留下坑坑洞洞

英國第四台記者說,這對環境來說是場災難。為了懸崖勒馬,美國TIMBER LAND等公司,甚至歐盟已紛紛向巴西政府施壓,要求正視並處理亞馬遜雨林問題,而綠色和平組織也呼籲大家,多吃菜、少吃肉,減少資源浪費等等,才能減緩氣候變遷、保護雨林,畢竟不少食物、香料、染料等,都取自於雨林,一旦生態真的大崩壞,自食惡果的將是貪婪的人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