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5週年 民陣號召添馬公園集會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香港

今(28)日是香港雨傘運動五週年,已獲得香港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民間人權陣線,晚間將在港府總部添馬公園外,舉行「雨傘運動」五週年集會。2014年的9月26日開始的雨傘運動,主要訴求是民眾爭取真普選。雖然最後沒能達成目的,可是這場運動,卻喚起香港民眾,對參與民主和社會運動的意識。

2014年9月26日,香港發生了一系列,公民抗爭運動,示威民眾占據了金鐘、中環,灣仔、銅鑼灣等,香港多個重要幹道,進行靜坐和遊行,希望爭取,香港特首的普選權,雖然連續不斷的,抗爭活動,在同一年12月15日,將近80天後落幕。

學運領袖羅冠聰、黃之鋒,以及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等人,還被香港法院以非法集會、煽惑等罪名,判處入獄服刑,可是這場雨傘革命在香港歷史上已寫下重要一頁,雨傘運動是香港史上,第四大規模的社會運動,據香港中文大學,在事後進行民調顯示,大約有兩成的受訪者曾到現場參與,推算出約有120萬港人參與占領行動。

在雨傘運動前,香港民眾對於政治話題,普遍較為無感,不過在雨傘運動後,公民意識,和香港本土意識覺醒,香港民眾接受了,民主的理念,也間接影響並催生了,這次的反送中條例運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