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反送中" 國泰傳限制員工網路貼文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香港

香港反送中延燒到現在,不少在網路,或走上街頭聲援的人,回到職場卻得面對,言論自由緊縮的高壓環境。像是國泰航空不但開除支持反送中的員工,還修改內部規定,連員工在網上的貼文都要管。有國泰員工匿名告訴CNN記者,說這形同「白色恐怖」,讓他們感覺沒有明天。

前國泰港龍航空空服員施安娜表示,「他們(公司)只問我一個問題,這臉書是不是妳的,我說是,他們馬上說抱歉,我們必須照流程,宣布立刻解除妳的職務」,曾是港龍航空工會主席的施安娜小姐,因為在臉書聲援反送中,而被開除,但她的例子還只是冰山一角。

CNN記者史蒂芬斯說,「國泰航空最近修改員工守則,(規定範圍)包括員工的社群貼文,員工還被鼓勵說出(條文)的漏洞,我們不知哪天會是(在職)最後一天,對於還有沒有明天我們已經沒把握」。

在這樣的氣氛下,沒丟掉飯碗的員工也人人自危,而且白色恐怖也蔓延到其他公司行號,國際級銀行也不例外。這是在營造恐懼的氣氛讓勞工感覺,你必須符合公司的政治立場,從街頭到飛機上、辦公室內,都成了反送中的戰場,但無論身在何處,大家都感受到,中國「老大哥」在看著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