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NBA 把市場當工具反自傷

中國抵制NBA 把市場當工具反自傷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中國

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挺香港風波持續延燒,中國不但取消NBA賽事轉播,就連民間也出手抵制,像是淘寶網就下架了火箭隊相關商品.NBA在中國究竟有多大的市場?而賺不到中國錢,對NBA的影響又有多大?抵制NBA的中國企業,是否其實也是自傷?這一切因為和政治掛勾,顯得更複雜。

確定的是,今晚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舉辦的「2019NBA球迷之夜」活動取消,原定下午四點半記者會也突然喊卡。風靡全球的美國職籃NBA,在中國有多少人捧場?富比士估計,NBA在中國市值高達約1千2百多億台幣,有1億4千多萬人透過網路收看,34家媒體與企業合作,而且中國市場更占了NBA總收入的10%。但想賺中國錢,要付出的代價是,如果你要在中國做生意,你的政治立場會被"消毒",以迎合北京當局,也因此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挺香港,中國從官方到民間,爭相抵制NBA,淘寶網也主動下架火箭隊商品,因延禧攻略暴紅的吳謹言等藝人也宣布,不參加任何NBA相關活動,中國熱身賽前的球迷之夜也喊卡。

中國動輒用市場壓力逼外國低頭,現在又想對NBA如法炮製,儘管NBA可能丟了中國市場,但負責網路轉播的騰訊體育,才剛付出15億美元,約472億台幣的天價轉播費,如今中國因挺港言論抵制NBA,不但觸動美中的敏感神經,付出的大錢收不回來,可能讓自己的老招變成「七傷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