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引爆民怨 香港18區遍地烽火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宣布通過禁蒙面法,徹底激怒民眾,昨晚(4)日全港18區同步遊行抗議,這是香港這幾個月來的最大動亂。通車40年的港鐵,首次宣布全線停駛,港府各地辦公樓以及有中資背景的商店被焚燒破壞,警民衝突也導致一名14歲少年中彈送醫,還有民眾宣布成立香港臨時政府。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5)日下午透過電視發表言論,說香港渡過非常黑暗的一夜,呼籲各界跟暴徒劃清界線。

元朗大馬路上傳出槍響,便衣員警的槍枝疑似走火,導致14歲少年左大腿被擊中,民眾群情激憤,開始圍攻穿白色上衣的便衣員警,甚至有人朝員警腳邊丟擲疑似汽油彈,員警起身,滿臉是血的員警想打電話求救,卻連座車都成了攻擊目標,氣憤的民眾把整輛車推下軌道,這麼暴力血腥的場面不是港片,而是香港民眾真實的怒吼。

港府在4日下午,無預警宣布禁蒙面法生效,引發民怨沸騰,全港18區的市民串連示威遊行,港鐵成為首要攻擊目標,攻擊港鐵,港鐵長期配合政府運送警力,還讓警方進去抓人,新仇舊恨引爆示威者怒火,鐵軌被破壞,車廂被丟汽油彈,還有港鐵職員被攻擊,幾十個港鐵站接連淪陷,逼得港鐵宣布全線停駛,這是港鐵通車40年來的第一次,交通動脈停擺香港陷入癱瘓。

中環及金鐘一帶,有中資背景的商店,逃不了被打砸焚燒,港府在各地的辦公大樓,尤其是沙田警署周圍,成了一級戰區,港警從制高點發射多枚催淚彈,示威者則以快閃的方式,3到5分鐘攻擊一波後就閃人,減少跟港警正面衝突的機會,眼看香港遍地烽火,特首林鄭月娥5日下午,發表電視講話,說香港經歷了非常黑暗的一夜,暴徒極端行為令人震驚,肆意破壞的程度前所未見,簡直是令人髮指,呼籲大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制暴一齊譴責暴力,以堅定意志同暴徒割席。

港府的禁蒙面法,本來以為能遏止示威潮,現在看來卻是在火上加油,有民眾宣布成立香港臨時政府,展示對抗極權政府的決心,不會因為禁蒙面法而有所退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