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上路 聯合國力保港集會自由

禁蒙面法上路 聯合國力保港集會自由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施行《禁蒙面法》後,示威抗議連夜擴大,警民對峙火爆。截至發稿為止,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表態,和平集會的自由是基本權利,應給最大限度,不應設限。任何限制人民權利的規定都應有法律基礎。顯示聯合國不滿香港特區政府繞過立法會,侵犯港人政治權利。因此打破沈默,希望力保香港的集會自由。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打擦邊球,依照《緊急法》實行惡法《禁蒙面法》,讓港人抗議有所顧忌,讓國際社會找不到抨擊禁蒙面法的施力點。因為在亞洲、美洲、尤其是歐洲已有多國通過了禁蒙面法,本意是希望處理群眾運動或打擊恐怖活動時,能將滋事者繩之以法。想不到港府用來壓制民意。

截至發稿為止,包括美國總統川普、英國首相強森、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等國際領袖尚未就禁蒙面法表態。不過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打破沈默,力保香港和平集會自由。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發言人霍塔度說,「和平集會的自由是人民基本權利,應享有最大的可能性不受限制,任何限縮都必須以法律正式訂定,且須符合比例原則,儘可能避免侵犯人權」,聯合國暗指港府不當規避立法會監督,力保香港和平集會自由。

英國外相藍韜文也強調唯一解決方法是政治對話,弄個禁蒙面法,只會升高對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直指林鄭月娥陷入兩難。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說,「我認為她最好能夠辭職下台」,馬哈地預測,極權政府面對群眾時,終將回歸本質,預測六四事件有可能在香港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