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高齡社會 銀髮族網紅顛覆傳統

南韓高齡社會 銀髮族網紅顛覆傳統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專題報導  / 韓國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達331萬,占總人口14.1%,而南韓也一樣,2019年70歲以上的銀髮族占總人口超過10%達531萬人。這不斷攀升的數字,隱藏著不少社會問題。南韓在過去五年內,老年人犯罪率增加了45%,原因脫離不了憂鬱和經濟壓力。

儘管如此,仍有不少爺爺奶奶,積極樂觀地面對晚年,甚至當起了模特兒、網紅,證明老年人也能活出新人生。南韓性感女團扭起來,銀髮阿公也一起來,扭腰擺臀沒問題,趴地抬腿向上踢,雖然有點勉強,但博君一笑,讓這位77歲的阿公,在網路上累積破百萬的點擊率。

人不「瘋狂」枉「老年」的池爺爺,本名池炳洙,原本領著政府的補助金過活,沒想到生命轉個彎,模仿南韓歌手孫淡妃,讓他嚐到暴紅的滋味,很多人因為經濟蕭條而憂鬱,但池爺爺帶來歡樂,讓許多人感到心情愉快。

人生追求快樂,也不忘追尋年輕時錯過的夢想,銀髮模特兒金七斗(音譯),一身狂放不羈的造型,金七斗原本開餐廳,沒想到卻開到倒閉,最後在女兒的鼓勵下,才走上伸展台,接下不少廣告。金七斗:「我覺得我做了對的選擇,在這個年紀做模特兒很好玩,高齡只是標籤而已。」

拋開年齡的束縛勇於追夢,這樣的心境,在高齡化的南韓社會更為重要,2019年70歲以上的銀髮族,占總人口超過10%達531萬人,預計2065年當地的平均壽命將達89.1歲,牧師:「我認為老遊民會越來越多,因為兒女和政府,沒有提供完善的照顧。」

南韓在過去五年內老年人犯罪率增加了45%,原因脫離不了憂鬱和經濟壓力,保健福祉部因此力推社區長照中心,擴大社會住宅、增加老年人在家照護功能,強化老人長期療養保險等等,另外有團體呼籲,應拓展高齡者的就業市場,讓他們走出家門,或許能減少社會負擔。

金七斗:「我認為每個人都有特別的才能,無論什麼年紀,我覺得去精進和嘗試,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在網路上教人做菜,當起了養樂多媽媽,又或是敬敬業業的守護,做了52年的鐵匠工作,這群早就步入花甲之年的銀髮族,沒有被年齡打敗,越活越精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