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漫步第一人逝世 前蘇聯太空人享壽85歲

太空漫步第一人逝世 前蘇聯太空人享壽85歲 | 華視新聞
蘇聯時代的太空人阿列克謝·列昂諾夫(Alexei Leonov)於1965年成為第一個在太空中行走的人。(翻攝自space.com)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第一位太空漫步的人,蘇聯時代的太空人阿列克謝·列昂諾夫(Alexei Leonov)昨(11)日去世,享壽85歲。他於1965年成為第一個在太空中行走的人,而他也是俄羅斯與美國首次聯合飛行任務的共同領導人之一。

蘇聯首批太空人之一 美蘇太空競賽中搶先太空漫步

綜合外國媒體報導,前蘇聯太空人阿列克謝‧列昂諾夫長期病痛,11日在莫斯科的布爾登科軍事醫院逝世,享壽85歲。俄羅斯太空人培訓中心表示,阿列克謝‧列昂諾夫的告別式將於10月15日於俄羅斯莫斯科州梅季希一處公墓舉行。

1960年,列昂諾夫與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一起被選為首批接受太空人訓練的20名蘇聯空軍飛行員,兩次飛入太空,共飛行了7天32分鐘。列昂諾夫於1965年3月18日在世界第17次人類太空飛行時,成為歷史上第一個退出太空船、進行艙外活動的人,也就是世界上第一位在太空漫步的人,這一次太空行走持續了12分鐘,讓蘇聯在與美國的「太空競賽」中贏得一次勝利。

美蘇首次聯合飛行領導人 太空競賽落幕仍致力太空人訓練

1975年7月,列昂諾夫參加史上首次聯合太空飛行,蘇聯19號飛船與美國阿波羅號飛船實現對接,太空人們得以進入對方太空船內。該飛行任務是後來的國際太空站的先驅,美蘇間的「太空競賽」隨此次聯合飛行落幕,此後列昂諾夫持續從事太空人訓練,最後在1992年退役。

太空漫步第一人逝世 前蘇聯太空人享壽85歲 | 阿列克謝·列昂諾夫(Alexei Leonov)昨(11)日去世,享年85歲。(翻攝自wikipedia)
阿列克謝·列昂諾夫(Alexei Leonov)昨(11)日去世,享年85歲。(翻攝自wikipedia)
太空漫步第一人逝世 前蘇聯太空人享壽85歲 | 1975年7月,列昂諾夫參加史上首次聯合太空飛行,蘇聯19號飛船與美國阿波羅號飛船實現對接。(翻攝自picryl.com)
1975年7月,列昂諾夫參加史上首次聯合太空飛行,蘇聯19號飛船與美國阿波羅號飛船實現對接。(翻攝自picryl.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