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竿壓出Q彈竹昇麵 香港傳統好滋味

竹竿壓出Q彈竹昇麵 香港傳統好滋味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最近在新聞中提到香港,都免不了和反送中風潮連在一起。不過今天要帶您來看看的,是香港的傳統美食竹麵。不但備受老饕喜愛,還獲得米其林必比登平價美食推薦。

那就是用竹竿壓出來的竹昇麵。鮮蝦雲吞麵、蝦籽蠔油撈麵、肉絲炒竹昇麵,這些經典港式料理,不可或缺又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裡頭的麵條。在香港坤記竹昇麵的作坊裡,就能發現傳統的竹麵,和一般機器做的鹼水麵大大不同。

坤記竹昇麵小老闆李家熾,竹麵和普通雲吞麵,最大的分別在口感,原來正宗的竹麵,是要用人力搭配竹竿,一竿一竿壓出來。儘管原料只有麵粉,雞蛋和鹼水,但是在師傅精心調配的比例,以及使足了勁兒壓的這個動作上,讓傳統竹麵吃起來彈牙又爽口。

冒著熱氣的麵,讓人光看著就食指大動,坤記竹昇麵還連續五年,獲得米其林必比登的美食推薦。必比登是平價版的美食指南,標準是花不到台幣一千元,就能吃上三道菜餚的美味小館或是攤販。而問到為什麼做竹麵的技術會失傳,他表示因為這門手藝非常需要體力,曾經身體一度痛到坐上竹竿,臀部就感覺要裂開。

坤記竹麵就位於九龍深水埗,在反送中風潮中,深水埗是示威狀況最多的地區之一。根據港府十月初的統計,反送中的四個多月以來,全港至少有一百家餐廳歇業。在香港如今的社會氛圍下,店家要堅守傳統美味,恐怕也會更加辛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